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治疗肾结石要多喝开水 肾结石应该怎么饮食?

2017-03-12 08:54: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在夏季高发的主要原因是夏季天气炎热,人出汗量增多,尿液减少,不及时补水排尿,体内的废物会日益堆积,形成肾结石。另外,人外出时受强烈的阳光照射,体内维生素D和A增多,小肠吸收钙离子增多,尿液排泄钙增多,从而形成结石。冬季,人出汗减少,尿液增多,结石会被尿液冲刷掉。因此,肾结石为夏季高发病。

多饮白开水能治疗肾结石的主要原因是当体内水分减少时及时补充,人体尿液增加,结石自然随尿液排出。另外,多饮水能使尿液稀释,草酸钙减少,结石无法形成。研究表明,对饮开水,尿液增加50%,结石发病率下降86%。

肾结石应该怎么饮食?

合理补钙。部分肾结石者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并非如此,恰恰相反,肾结石者需要补钙。口服钙片能补钙,但补钙量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限量摄入糖类。高糖摄入是肾结石的元凶之一。为治疗疾病,应少吃甜食。

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番茄、巧克力、菠菜都含有草酸盐,不适合肾结石者吃。若食用太多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那么,得肾结石的机率会明显增高。

少吃豆制品。豆腐、豆干都是常见的豆制品,含有草酸盐,能与钙融合形成肾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肾结石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要多喝水慎喝牛奶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多饮开水可治疗肾结石?肾结石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其他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可以原发于肾脏,输尿管结石几乎均来自肾脏,而且肾结石比其他任何部位结石更易直接损伤肾脏……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多喝白开水 坏习惯让你染上肾结石

食物为我们提供了身体运转所需要的能量,那么,如何从饮食中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不少人都会徘徊在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今天介绍一些饮食常识……详细>>

肾结石饮食误区有哪些?肾结石不要多喝柠檬水

很多肾结石患者都存在饮食误区,这也是他们为什么会患结石的根本原因。这些误区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病情,还使得肾结石的治疗成为复杂的难题。那肾结……详细>>

经常腰痛小心肾结石? 肾结石应该怎么治疗?

当患上肾结石身体会有一定的症状,比如尿急、尿痛、尿不尽、全身发冷等,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检查,排除肾结石的可能性,患上肾……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