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保健饮料或诱发肾衰竭?肾衰竭有哪些原因

2017-03-12 08:10:43      家庭医生在线

服用保健饮料可能引发肾衰竭?1982—1991年间,已报告有18人因口服锗制剂而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中2人死亡。到了1997年,因口服锗制剂所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已达31例,其中多例死亡。恶性事件的不断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保健饮料的认识,多数研究表明,把锗作为保健饮料的添加剂长期服用,具有潜在的危险性。目前欧洲的一些国家已明确规定禁止在饮料中使用锗制剂。

肾衰竭有哪些原因和风险因素?

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有:肾脏的血流量突然降低;药物、毒物和感染所导致的肾脏严重损害;尿路的突然堵塞使尿液无法排出等。

因为大部分肾功能的患者往往在发病前存在感染或者其他严重的疾病,所以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确定其是否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同时避免药物或者其他能导致肾衰的治疗措施。能增加肾功能衰竭风险的疾病有:糖尿病、高血压、心力衰竭、肥胖和长期的慢性肾病。

如果您患有上述的疾病,那么在开始新的治疗和服用新的药物的时候,都必须加倍小心。通常情况下,阿司匹林和布洛芬能损害这些慢性病人的肾脏功能,从而增加其发展成为肾衰的几率,应尽量避免使用。

临床如何预防肾衰竭加重?

如果您正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或者严重损坏,此时发生肾功能衰竭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主诊医生可能根据情况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常见的有:

1、维持液体量的平衡,此时的输液量都是经过认真计算确定的。

2、您的摄入和排出都会认真测量记录,每天都会要求称体重。

3、监控血压变化。每天都会测量几次血压。

4、会经常抽血进行检验,监控电解质的变化。

5、进行饮食定量。每天摄入的糖水化合物至少要求在100克左右,而蛋白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6、谨慎用药。您的每一种用药都会经过认真地对比和考虑,确保不会加重肾脏负担。含有镁离子的药物往往会被停止使用。同时,用药的剂量也会经过一定的调整,可能与正常人不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衰竭 肾衰竭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呢? 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很多人患了肾衰竭都不明白肾衰竭发病的原因,特别是那些急性肾衰竭患者。其实肾衰竭的原因很多,但基本上都是自身感觉到或感觉不到的源因致使肾脏……详细>>

严重感染或致肾衰竭发生 哪些原因造成肾衰竭

肾衰竭,又称肾功能不全,是一个及其严重的肾脏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那么,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药物引起肾衰竭原因 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身边的疾病也越来越多,肾衰竭会给患者的身体以及生活造成极大的伤害,中国有句古话叫“是药三分毒”很多朋友患有一些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