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多吃红肉增加肾衰竭风险 预防肾病要怎么做?

2017-03-13 12:12:07      家庭医生在线

红肉(如猪肉、羊肉和牛肉)是很多人的“心头爱”,但也可能带来健康烦恼。据美国“每日健康”网站近日报道,红肉吃太多可能增加患肾衰竭的风险。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对膳食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与肾功能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共63257名成年华人参与了该研究。参与者摄入的红肉中,猪肉占97%,其他蛋白质食物包括家禽肉类、鱼类或贝类、鸡蛋、乳制品、大豆和豆类。经过约15.5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红肉摄入与肾衰竭风险增加有明显关系,而且还具有“剂量依赖性”。红肉摄入量最多的人群比摄入量最少人群患肾衰竭的风险高40%。

另外,研究未发现家禽肉类、鱼类、鸡蛋或乳制品的摄入与肾衰竭有关,将红肉替换成其他蛋白质食物,肾衰竭发病风险还可降低62%。研究人员表示,肾病患者或健康人群不必因噎废食,因此不吃含蛋白质的食物。红肉适量吃并不影响健康,大家也可以用鱼类、贝类、家禽、植物性来源的蛋白质替代红肉。

预防肾病要怎么做?

肾衰竭听起来很恐慌,但是也很遥远,似乎和我们不相关。肾衰竭常常是因为各种慢性肾病变化而来,想要预防肾衰竭就要预防肾病。

预防肾病的方法(一) 增强体质:

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预防肾病的方法(二) 预防感染:

肾炎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

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预防肾病的方法(三) 起居有常: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

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预防肾病的方法(四) 有病早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有发生肾炎的可能。

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预防肾病的方法(五) 精神乐观:

有肾炎病先天素质的人,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也不能悲观,而应该消除对疾病的恐慌心理,从父母亲人的病情发展中汲取教训,积极预防。

除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常服六味地黄丸,卫气不足者可常服玉屏风散,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袭击诱发肾炎病的发生。

预防肾病的方法(六) 慎用肾毒药物: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丁胺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四环素、万古霉素、二性霉素B、先素2号等抗生素,均有一定肾毒性,或容易引起肾损害,所以尽量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 预防肾病 肾衰竭

预防肾衰竭该怎么做 家人如何护理肾衰竭患者?

 预防肾功能衰竭从什么入手?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有自己可以感觉得到,有时候患者发生疾病的时候,就是感觉异常才发现的。对于发生肾病的情况,在生……详细>>

哪些肾病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如何早期预防

肾衰竭病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加注意,才不会受到肾衰竭疾病的危害。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肾脏病导致的肾单位严重损坏,那么引起肾衰竭的肾……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肾衰竭要做哪些检查?预防肾衰竭要如何养肾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详细>>

中年女性为何易患肾衰竭 预防肾衰竭应怎么做

为什么中年女性容易得肾衰竭!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病,有很多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原因则得上此病,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会得上这种疾病。尤其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