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预防肾炎要多吃利尿食品 推荐五个养肾食疗方

2017-03-16 11:27: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俗称“腰子病”。分急性肾炎,慢性肾炎、隐匿性肾炎等多种。主要临床表现有浮肿、血压升高,尿常规检查有蛋白、红细胞、脓细胞、管型等。患了肾炎总是容易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现在人们对于养肾越来越重视了。

那么平时应该如何养肾呢?

饮食调养

多食用具有护肾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胡萝卜、冬瓜、西红柿、柑橘、柿子、干果类等。上述食物内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锌类微量元素等,有利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多吃含水分较多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对防止泌尿系统感染具有重要的作用,保持每日饮水量不少于1500至2000毫升,尿量不要少于1500毫升,这样有利于减少细菌繁殖的机会,达到冲洗尿路的目的。

起居调养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按时作息,避免过劳,按时大小便以利排毒。老年人或曾患有肾脏疾患的人,要少去公共场合,避免患上流感等病,从而加重病情。

卫生调理

老年人由于膀胱、尿道肌肉松弛,黏膜变薄,抵御疾病的能力很低。因此,每晚临睡前,要用温水清洁冲洗外生殖器及肛门周围,最好用流动冲洗方式,避免盆浴。由此,可防止寄存在外生殖器的细菌顺尿道上延,波及肾脏。特别是对体质较弱的慢性病人,如糖尿病、心脏病、肿瘤患者,最好坚持在每天临睡前,清洗外生殖器与肛门周围,使之干燥后,更换上清洁的内裤,这是防止泌尿道感染、保护肾脏的重要措施。

推荐五种适合肾炎患者的食疗方

1、二蛟汤

赤小豆120克,商陆9克,为1天量,加水,煮汤饮之,连服3-5天。适用于急性肾炎风热郁肺、湿毒蕴结型。

2、鲤鱼赤豆饮

大鲤鱼1尾,赤小豆60克,煮食饮汁,尽量一顿服尽。注意不宜加盐。本方适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明显且小便赤涩的病人。

3、胡椒鸡蛋

白胡椒7粒,鲜鸡蛋1个。先将鸡蛋钻1小孔,然后把白胡椒放入鸡蛋内,再用面粉封孔,外以湿纸包裹,放入蒸笼内蒸熟,服时剥去蛋壳,将鸡蛋胡椒一起吃下。成人每天2个,小儿每天1个。10天为1疗程,休息3天后,再服第二程。适用于慢性肾炎脾肾两虚、精血亏虚型。

4、赤豆桑白皮汤

赤小豆60克,桑白皮15克,加水煎煮,去桑白皮,饮汤食豆。对慢性肾炎体表略有浮肿,尿检又常有少许脓细胞者,用作辅助治疗,甚为适宜。

5、蕺菜车前草汤

鱼腥草60克,车前草60克,加水煎汤服。适用于肾炎水肿明显兼舌苔黄腻病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肾炎护理 肾炎

孩子尿中有泡沫警惕肾炎 小儿肾炎食疗方推荐

肾脏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分泌多种活性物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以保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肾炎是由免疫……详细>>

孩子尿中泡沫增多警惕肾炎 小儿肾炎食疗方推荐

小儿肾炎一般指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双侧肾脏的弥漫性、非化脓性疾病。多发生于学龄儿童,6-9岁最为常见。常继发于上呼吸道的细菌或病毒感染,但……详细>>

预防肾炎要多观察尿液 哪些食疗方有助肾炎?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详细>>

慢性肾炎要调整饮食和心情 推荐慢性肾炎食疗方

慢性肾炎是一种持续性进行性发展的肾脏疾病,病变均为缓慢进展,最终可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其发展的速度主要取决于肾脏病理类型、延缓……详细>>

肾炎患者禁盐是误导 冬季养肾多吃五种鱼

慢性肾炎患者应听从医生的建议,适量的对盐分进行摄取,过度恐盐是没有必要的。如果没有出现高血压、水肿等症状的肾炎患者,可以不用过分的限制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