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高热量饮食导致儿童肾病 预防儿童肾病要怎么吃

2017-03-15 17:47:3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据估计,未来10年肥胖的流行率将增长40%,并呈现低龄化趋势,是新发慢性肾脏病最为显著的危险因素之一。

肾脏是人体内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重要器官。吃得太咸、太甜、太油,蛋白质吃得太多等,都会加重肾脏负担,容易生病。一个儿童只要超过正常年龄体重的20%,就算是肥胖,肥胖将加重心脏、肝脏、肾脏等脏器的负担,引起代谢紊乱,时间一长,在超负荷运作情况下,肾小球将受到损害,从而引起肾病。

生活中,不少孩子对肉食情有独钟,甚至到了“无肉不欢”的地步,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

有些家长热衷于带宝宝去吃“洋快餐”、甜食、烧烤等食品,各种饮料更是成了孩子们的“钟爱”,高盐、高油脂和高糖饮食对儿童肾脏会造成严重负担。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习惯会导致营养过剩,一方面摄入过多的肉类、海鲜、牛奶等食物,会在体内产生过敏原,在一些因素(如感冒)触发下会对肾脏产生损害;另一方面,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会造成儿童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甚至高血压、代谢性失衡,容易产生蛋白尿,引起肾脏疾病。

目前,由肥胖引起的儿童肾脏病发病率正在升高,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开始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专家提醒说,父母应多多关注孩子的肾脏健康,当孩子出现浮肿、少尿、尿液颜色改变或泡沫增多、食欲不振、肾脏发育迟缓等情况时,应及时向专科医生寻求帮助。另外,贫血、高血压、孩子不长个儿或肥胖,也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警惕肾脏病的发生。

儿童肾病的危害比成人更大,由于儿童肾功能本身就不全,如果患病,不及时治疗的话对患儿今后的生活影响很大,儿童肾病的预防是减轻危害的最根本措施,家长都应该了解一些儿童肾病的预防知识,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详细介绍日常怎么样预防儿童肾病。

对肾病患者来说,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根据尿中蛋白质丢失的多少来确定,一般以每日1.5-2.0g/kg体重为适度,以优质高蛋白饮食如肉、蛋、奶、鱼类为好。因此在儿童肾病的预防中,首先要保证这些食物的充足。

儿童肾病的预防还应及时供给一定的热量和一些微量元素如钙、铁等以及微生素A、D、B2、C等。应限制脂类物质的摄入,以少油低胆固醇饮食为好,同时还应忌食海腥、虾、蟹、酱菜、甜面酱、腐乳、咸肉、香肠、腊肉等肥咸食物,烟、酒、醋等刺激食品及大蒜、韭、葱等辛辣之品,生冷水果也应忌食。

一些含钠较高的食物如牛肉干、牛肉松、虾皮、海参、松花蛋、咸鸭蛋、方便面、油条、榨菜、紫菜等也应该忌食。每日以清淡膳食为好,这是儿童肾病的预防要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 肾脏病 肾病

夏季感染要警惕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怎么预防?

广州的夏季多雨,加之空调的使用,儿童身体调节能力比较差,经不起内冷外热的夹击,就容易病倒。入夏以来,感冒患儿增多,出现发烧、咳嗽、流涕等……详细>>

儿童肾病预防需注意饮食 儿童肾病危害有哪些

儿童肾病预防需注意饮食。儿童肾病的危害有哪些?对于儿童来说,一个经常患病的童年是不幸的,家长不能到并发后才注意补救。儿童自身特点要求对儿……详细>>

乱用感冒药当心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应提前预防

孩子感冒发烧,本很常见,但有多少家长认识到,有的解热镇痛药对儿童副作用很大,有的抗生素带有较强肾毒性,还有的中草药可引起肝肾损伤,一旦乱……详细>>

儿童肾病早期有迹可循 预防儿童肾病要注意这些

原来患肾病综合征的小孩还真不少。肾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疾病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内科综合征……详细>>

儿童肾病可预防 儿童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肾病综合征即小儿肾病,其发病机制目前不甚明了,导致该疾病的病因比较多,内在因素外在因素皆可引发小儿肾病综合征,临床上以各种肾脏疾病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