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牛奶与茶同饮易致肾结石?如何科学预防肾结石

2017-03-16 10:51:1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牛奶与茶同饮是否会产生肾结石的问题,我们应首先了解草酸与结石形成的关系。”专家介绍说,草酸是生物体的一种代谢产物,在人体内易与钙离子形成草酸钙从而导致肾结石。人体内的草酸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草酸,即外源性草酸。二是体内代谢形成的草酸,即内源性草酸。内源性草酸的生成主要基于以下两种形式:维生素C直接转变成草酸;由乙醛酸代谢产生。

“人体内的内源性草酸含量很低,大部分是外源性草酸,其获得来自于食物。”据介绍,过多的外源性草酸在被机体摄入后,如未与其他物质结合转变,则可直接由小肠吸收,最后经肾脏排泄,在肾脏内和钙结合,就会形成草酸钙。因此,草酸能否在体内与其他物质结合,避免进入肾脏至关重要。

“天然含钙类物质(最典型的就是牛奶)中的钙和茶叶中的草酸发生反应,避免了草酸在肠胃里被吸收,从而降低了机体内草酸的含量,这样大家不必担心有过多的草酸在肾脏中与钙结合。”专家解释说,牛奶与茶同饮不仅不会产生肾结石,反而还可降低结石形成的风险。

国内有研究认为,茶叶是草酸食物,过量饮用浓茶可能会导致尿中草酸的排泄增加,而较高的尿钙浓度和草酸摄入增多正是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尿液中草酸浓度过高的肾结石患者吃高钙饮食,以图降低尿中的草酸量。营养师为每个人量身定做补钙食谱,保证他们每餐中至少摄入300毫克的钙。其结果显示,吃更多的富含钙的天然食物之后,那些患者尿液中的草酸浓度果真降低了,同时,尿钙的排泄量并没有任何变化。对此,研究者认为,多吃富含钙的天然食物,在肠道中结合草酸,是控制高草酸尿的有效措施。

预防肾结石怎么吃?

肾结石有高发群体,同时也有高发时间,目前来说,最高发的时间是在夏季,以及冬季两个时期,尤其是冬季最常见,一般情况下,冬季引发的肾结石,都是在夏季逐渐开始形成,下面就预防肾结石的方式进行介绍:

1。多饮水、不憋尿 每日饮水量要在3000~3500ml,饮水要分多次,并在全天中平均分配。国外有人发现结石成分的排泄多在夜间和清晨出现高峰,而此时尿也有过分浓缩,易于形成结石。因此,在这个时间饮水最好。为保持夜间尿量,除睡前饮水外,夜间起床排尿后宜再饮水。

2。少喝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作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形成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3。少吃肉类、动物内脏 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主要成分。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4。少吃盐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且会干扰防治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5。少吃糖 食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的形成。

肾结石对患者的肾脏损伤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此,对于肾结石要及时进行治疗,并且要注意在治疗肾结石不要损伤到肾脏,患者每天可以多喝水,这样有助于排石,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浓骨汤竟然易致肾结石 饮食上如何预防肾结石

煲汤是进补的好方法,不同的汤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北方人来说,很多人都喜欢煲一些骨头汤来进补身体,进补是好事,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的方法,会适得……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骨头汤更容易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上如何预防

煲汤是进补的好方法,不同的汤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北方人来说,很多人都喜欢煲一些骨头汤来进补身体,进补是好事,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的方法,会适得……详细>>

肾结石能不能喝茶? 要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主要是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只要控制饮食,避免吃伤害肾的食物就可以缓解病情,那肾结石患者能不能……详细>>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