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精索静脉曲张或是得了肾癌 肾癌术后如何护理

2017-03-17 08:25: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变占1%~2%,肾癌在癌症中发病率相对较高肾癌在发现时约有50%尚局限于肾内,但有30%的肾癌患者在初次诊断时已有远处转移。在手术后出现远处转移者占50%。肾癌在术后的存活率大致是3年为50%,5年为40%,10年为20%。只有3%的肾癌患者未经任何治疗能存活3年。因此,肾癌的早期防治是极其重要的。

精索静脉曲张其实也是肾癌的症状之一,而且多发生于左侧。其原因在于,左肾发生肿痛时,肿细胞可从肾静脉进入相通的精索内静脉,将其堵塞形成曲张。因为左侧精索静脉呈直角汇入左肾静脉,而右精索静脉则汇入下腔静脉,所以左侧最多见。急性非外伤性精索静脉曲张,尤其是左侧,可提示腹膜后肿瘤。

肾癌的术后护理

1、饮食与营养

对于食欲不振、胃口差、食量少的病人,首先饮食上尽量做到色、香、味、形俱佳,少量多餐,避免盲目忌口。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助消化药物。有腹胀的,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避免进食不易消化和产气食物。同时注意口腔卫生,定期用淡盐水或漱口液漱口,避免烟、酒及辛辣、油煎等刺激性食物。

2、生活起居

动静结合,起居有常,生活有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睡眠、工作、学习、活动、娱乐及进餐等,“拨准”自己的生物钟。尽可能让病人起床活动,生活自理或部分自理,防止过早卧床不起。但又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过度运动。预防受凉感冒等。

3、疼痛的护理

使用药物镇痛是目前治疗癌痛的主要手段。但病人除有躯体上的痛苦外,还可能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和情绪焦虑而加重疼痛,所以心理护理也可缓解病人的疼痛。分散注意力也可有效地减轻疼痛的知觉。其次,保持环境的安静,减轻不良刺激,常可减少镇痛剂用量和延长用药间隔。

4、定期复查

肾癌即使有效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也不等于痊愈。病人及其家属仍需时时保持警惕,定期门诊复查。一般肾癌术后,注意3个月后要回院复查,并且要慎用造影剂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护理 精索静脉曲张 肾癌

肾癌术后要注意营养摄入 肾癌术后要如何护理?

肾癌是现在治疗难度很大的恶性肿瘤,患上肾癌,患者中应该注意日常的护理,注意自己的饮食,这样才有利于肾癌患者术后的恢复,下面一起看看肾癌患……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调理 肾癌术后注意事项

不幸患了肾癌的病人做了手术之后需要很注意调理。比如哪些食物应该忌口,哪些营养需要补充,这些术后的护理对病人手术后的恢复非常重要。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护理 肾癌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癌的外科治疗以根治性肾切除术为主,做好肾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工作,会对以后的康复带来突飞猛进的效果,护理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怎么做,才……详细>>

肾癌的治疗:得了肾癌别慌张 及时治疗

肾癌无论体积大小,约80%的患者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只是在普查和因其他原因作体格检查或B超检查时才被发现其肾脏有占位病变或触摸到腹部包块。……详细>>

肾癌术后护理怎么做好?肾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一提到癌症很多人的寒毛都要竖起来了,因为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意味着死亡,其实不是的,只要在治疗好,日常护理好就是没有问题的,那您知道肾癌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