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肾病难发现 家长要注意调整饮食

2017-03-19 08:52: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和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属于糖尿病的晚期并发症,在儿童阶段较少见到。但家长及患儿也不能掉以轻心。那么,儿童怎么预防糖尿肾病呢?一起来看看下面介绍的措施吧。

儿童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特征

1、起病较急,约有1/3有患儿于起病前有发热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肤感染病史。这是儿童糖尿病的症状中比较常见的,家长一定要及时察觉。

2、长期血糖控制不满意的患儿,可于1~2年内发生白内障。晚期患儿因微血管病变导致视网膜病变及肾功能损害。

3、易患各种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女婴可合并霉菌性外阴炎而以会阴部炎症为明显的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4、儿童糖尿病的症状有多饮、多尿、多食易饥,但体重减轻,消瘦明显,疲乏无力,精神萎靡。这一点容易被很多的家长忽视,以为是孩子学习压力大,劳累过度导致的。

5、多食并非病人必然出现的症状,部分儿童食欲正常或减低。体重减轻或消瘦很快,疲乏无力、精神萎靡亦常见。如果有多饮、多尿又出现呕吐、恶心、厌食或腹痛、腹泻和腿痛等症状则应考虑并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或皮肤感染、阴道痛痒和结核病可与糖尿病并存。

家长如何照顾“小糖人”饮食

不要误会,控制饮食并不是指孩子们从此只能对着美食流口水,再也不能做一个快乐的小吃货了,而是要控制食物总的热量。

家长可参照《中国食物营养成分表》,了解各类食材的热卡,以便更好地进行饮食搭配。其中,同类食物可以等热卡互换,比如孩子想吃土豆丝,那么就减掉当日等热卡的米饭。

脂肪热量很高,所以三餐要少油,尤其避免使用动物油,做菜以凉拌、清蒸、炖、煮为宜,少做炒菜,不要油炸。

绿叶蔬菜热量低且饱腹感强,是三餐很好的选择。水果应选择北方水果,如苹果、梨、桃子等,西瓜和哈密瓜虽然口感较甜,但主要含果糖,也是可以选择的。

最重要的就是饮食要规律,尽量在家做饭,并根据孩子的喜好变换菜色。当然,遇到特殊情况也要特殊对待。比如,必须在外面餐馆吃饭时,可以多点炖菜和凉菜,少点炒菜;嘱咐厨师做菜时不加糖少放油;吃之前还可以先用白开水涮一涮。再比如,孩子要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记得嘱咐孩子吃蛋糕时不要吃奶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儿童糖尿病肾病影响成长 糖尿病肾病防护注意事项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儿童糖尿病有哪些前兆需要家长们注意呢?如何护理糖……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怎么办?教你7招护理糖尿病肾病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如果孩子患上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比较好?详细>>

什么是儿童糖尿病肾病 儿童糖尿病肾病有啥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近期得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者无时无刻不受到糖尿病肾病的困扰,而这其中也包括不少的儿童患者。那什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夏季注意饮食 糖尿病肾病夏季少赤脚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其病情发展缓慢,迁延时间较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还可以适当的进行饮食的调养,科学……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起病快 糖尿病肾病如何治疗护理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儿童糖尿病有哪些前兆需要家长们注意呢?如何护理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