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孩子感冒竟变成肾衰竭?肾衰竭要如何护理

2017-03-18 08:18:48      家庭医生在线

好好的孩子,只是得了一个感冒,怎么就变成肾衰竭了呢。大家都知道当疾病发生时,治疗为先。那么当肾衰竭发病时,它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用药不慎感冒引肾衰竭

其实儿童从感冒变成肾衰竭的病例每年都有很多。

有关统计也表明,近几年肾病儿童数量增多,患慢性肾衰的儿童数量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其中70%左右是后天因素导致的,药物引起的肾衰占第一位。很大的原因就是孩子生病时,家长给他服用多种药物,某些成分叠加在一起过量了就会对肾脏造成损害,还有中药和补品的滥用也会导致药物性肾病。

因为孩子正处在成长期,身体各器官组织还没有发育完全,用药不慎会比成人更容易出现伤害,虽然大部分孩子可以治愈,但有些严重的情况会转为慢性肾病,甚至要靠肾移植维持生命。

肾衰竭有什么早期症状

1、身体不适

由于毒素和废物在体内不断堆积,病人可能会感到浑身不适。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夜间睡眠不好,没有胃口,搔痒和疲劳。

2、水肿、贫血

肾衰竭极易导致喷血和水肿,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

3、其它症状

血尿呈茶色或血红色、高血压、尿液中出现泡沫、腹泻、极度口渴、睡眠不安,或嗜睡、性欲下降。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1、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注意体温、呼吸、脉搏、心率、心律、血压等变化。急性肾功能衰竭常以心力衰竭、心律紊乱、感染、惊厥为主要死亡原因,应及时发现其早期表现,并随时与医生联系。

2、保证患儿卧床休息 休息时期视病情而定,一般少尿期、多尿期均应卧床休息,恢复期逐渐增加适当活动。

3、营养护理 少尿期应限制水、盐、钾、磷和蛋白质入量,供给足够的热量,以减少组织蛋白的分解。不能进食者从静脉中补充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透析治疗时患儿丢失大量蛋白,所以不需限制蛋白质入量,长期透析时可输血浆、水解蛋白、氨基酸等。

4、精确地记录出入液量 口服和静脉进入的液量要逐项记录,尿量和异常丢失量如呕吐物、胃肠引流液、腹泻时粪便内水分等都需要准确测量,每日定时测体重以检查有无水肿加重。

5、严格执行静脉输液计划 输液过程中严密观察有无输液过多、过快引起肺水肿症状,并观察其他副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症状 肾衰竭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预防肾衰竭还要控制血压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肾衰竭,因为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可是很少有人能对肾衰竭有一定的了解,那么,肾衰竭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发病率呢?……详细>>

小心肾衰竭的隐形症状 肾衰竭如何治疗与护理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衰竭的一种表现,当肾衰竭发病是人们往往都只看到其直接的表现症状,而忽视了隐形的症状。那么,肾衰竭有哪些隐形症状呢?该怎么……详细>>

肾衰竭如何限制蛋白摄入 肾衰竭的饮食护理

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肾衰竭,这肾衰竭是肾病中的一种,该病的患病因素有很多,生活中很多方面如果不注意的话都可能会引发肾衰竭,当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