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吃豆腐会引起肾结石吗?哪些食物导致肾结石

2017-03-21 11:51:4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吃豆腐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真的是这样的吗?肾结石在临床上称之为尿石症,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以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其次是磷酸盐、年酸盐结石等。其原理,和中学学过的盐析出类似:尿液中某些矿物质的比例上升,引起尿液浓度增高,导致结晶生成。

哪些因素会导致肾结石?

尿结石确切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引起的。不过,肾结石的危险因素,较为明确。

首先是代谢异常,比如尿液中抑制晶体形成和聚集的物质减少,抑制得少了,生成自然会增多;其次是局部病因,例如感染,器官畸形、狭窄等,尿液的流动受阻,就会有析出结晶的可能;某些药物也有可能导致尿液浓度升高,引起结石。

近年来的研究显示,正常情况下,尿中钙和草酸的比例为5:1。当钙和草酸的比例接近1:1时,最有可能产生草酸钙结石。低钙饮食可以促进草酸盐的吸收,导致尿液中草酸比例上升,从而促进尿结石形成。相反,钙可以与草酸在肠道结合成不溶性物质,无法溶解也就不能吸收,因此,高钙饮食可以抑制草酸的吸收,从而降低尿结石的风险。

豆腐,恰是一种蛋白质含量一般、钙含量极高的食物。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100g北豆腐(用卤水点成)含有9.2g蛋白质,100g南豆腐(用石膏点成)含有5.7g蛋白质,这个数字远少于肉类;同时,100g北豆腐(用卤水点成)含有105mg钙,100g南豆腐(用石膏点成)含有113mg钙,跟热牛奶差不多。

至于点豆腐用的石膏,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钙。硫酸钙极难溶于水,即使残留一点、吃进肚子,也不会吸收。所以,多吃豆腐不会增加尿石症的风险。不仅不会增加,通过膳食补充钙,就跟多喝水一样,都是预防尿石症的好办法。

哪些食物会诱发肾结石?

1。高草酸食物

体内草酸大量积存是导致草酸类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人们普遍爱吃这些食物。

对策:除了平常少吃高草酸食物外,适当补充维生素B6片,有利于草酸的脱除。

2。高蛋白质食物

经常过量摄入高蛋白质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增高,若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会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对策: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宜为1~1.2(克/千克体重)。适当降低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对预防肾结石发生尤为重要。

3。高糖食物

虽然糖是机体的重要养分,但高糖饮食可通过提高尿钙的排泄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摄入糖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另外,摄入糖过量会导致肥胖,肥胖又会增加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对策: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纯糖类食物,例如白糖、红糖或经含有这些糖的饮料和甜点等,主食要做到粗细搭配。

4。高脂肪食物

肉类尤其是肥肉含脂肪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特别是在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时,可能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对策:少吃肥肉,每日食用油控制在25克。多喝水以促进排尿,稀释尿液成分,不让草酸盐等成分“抱团结块”,减少肾结石风险。

5。高嘌呤食物

动物内脏、海产品、浓肉汤、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新陈代谢后,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液中草酸盐沉淀。一次过多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会导致嘌呤代谢失常,草酸盐在尿中沉积形成尿结石。

对策:痛风患者及尿酸结石患者应少吃高嘌呤食品。

6。高钠食物

当饮食中钠含量高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若钙与草酸、尿酸结合,会增加发生结石的机会。

对策: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肾结石患者应避免高盐食物,如火腿、香肠、咸蛋、酱瓜、豆腐乳、沙茶酱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吃豆腐会导致肾结石吗?远离肾结石要怎样吃

现在的豆腐都有含有大量的石膏,有人担心,吃豆腐会得肾结石。那么吃豆腐会不会导致肾结石?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否吃豆腐?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豆腐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能够有效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从而使其不被氧化破坏,同时雌激素可以有效的预……详细>>

豆腐会引发肾结石吗?哪些食物会诱发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一般是很难根治,人言常道病从口入,对于肾结石也是同样的道理,治疗也需要从饮食开始。肾……详细>>

吃豆腐会得肾结石吗

草酸是导致肾结石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但豆腐,尤其是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中,草酸含量很低,从豆腐进一步加工而来的食品(比如豆腐干)草酸含量……详细>>

吃豆腐诱发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知道三件事

肾结石的发病率高,而且肾结石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肾结石会引起患者排尿困难,甚至会导致患者肾脏功能紊乱,因此大家要做好肾结石的预防工作,养成……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