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面包吃得多增加肾癌风险?哪些因素可诱发肾病

2017-03-22 11:17:38      家庭医生在线

面包吃得多易患肾癌?有些因素会增加肾病发生几率的,比如意大利米兰药理学研究院就发现,一周吃35片面包(平均每天5片)的人,患肾癌的风险是一周吃11片(平均每天约1.5片)的2倍。还有哪些因素增加肾病患病几率呢?

哪些因素增加肾病风险?

36岁前发胖,肾病风险高。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发现,26~36岁就开始超重者,今后患肾病的风险比常人增加1倍,也高于60~64岁开始超重的人。

吃柑橘护肾。英国皇家霍洛威大学、伦敦大学和金斯顿大学联合研究发现,吃橘子、柚子、橙子和柠檬等柑橘类水果有助阻断肾囊肿的形成,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喝点红酒,慢性肾病风险降三成。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喝红酒者相比,每天喝点红酒(不到1杯)的人,得慢性肾病的风险低37%;在慢性肾病患者中,每天喝点红酒的(不到1杯)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不喝者低29%。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尿蛋白水平较高会影响肾脏功能,而适量饮红酒能降低尿蛋白水平。

常焦虑肾结石风险高。美国新泽西医学院发现,经常焦虑、情绪不稳定,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研究人员还发现,肾结石患者在出现家庭纠纷、工作问题以及财务问题时,抱怨的几率是其他人的3倍以上。

长期服用维C易患肾结石。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者对2.3万名此前从未患过肾结石的男性,进行11年跟踪调查发现,长期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男性,患肾结石的概率是未服用者的1.89倍;每日至少服用1片的,患病风险更高。研究人员表示,这与服用过多维生素C产生的草酸会增加肾结石风险有关。

镇痛药增加肾癌危险。美国《内科学文献》刊登的一项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完成的研究发现,服用布洛芬等药物超过10年,肾癌危险可能增加3倍。

散步是肾病良药。英国拉夫堡大学对两组慢性肾病患者进行了散步与健康关联对比研究。结果发现,多走路可增强免疫系统抗击感染的能力,还可减少体内炎症,从而有利肾脏健康。

有些头孢可能伤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研究者刊登在美国《儿科学》杂志的研究显示,头孢可能伤害肾脏,引起儿童急性肾功能衰竭。研究人员分析了2003年1月~2012年6月间的住院病例,发现有31例无早期肾结石和肾病病史的患儿,在使用头孢后出现了肾功能衰竭。

预防肾脏肿瘤要注意什么?

肾脏肿瘤约95%是恶性的,良性的很少见。那么,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1、戒烟、戒酒,避免放射线侵害,防治滥用激素。对长期接触金属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应加强防护。

2、40岁后应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霉变腐烂腌制食品,减少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宜用清淡饮食,适当进食鱼、鸡蛋及少量动物瘦肉。

4、肥胖、糖尿病及患有原发肾病等高危患者应提高警惕,定期复查。

5、术后患者应定期复查,每1—3月复查一次,情况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并坚持综合治疗。

6、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原因 肾病 肾癌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肾病最常见的病因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分为很多种,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肾病……详细>>

太松软的面包易引发肾病 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它能赋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面筋强度及弹性,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详细>>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 肾病浮肿如何饮食消肿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的治疗和防御工作已经是临床上深受研究的一项课题。肾病患者在发病……详细>>

常吃面包增加肾癌风险?肾癌饮食调理原则介绍

肾脏肿瘤并非少见,据统计,在我国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约占3%。肾脏肿瘤大多数是恶性的,主要包括肾癌、肾盂肿瘤……详细>>

常吃面包会导致肾癌?生活中一些因素和肾癌有关

面包几乎是许多人早餐的必选食品,不过你又是否知道大量吃用面包可能会对肾有危害,甚至会让癌症靠近我们威胁大家的身体健康。然而来自意大利的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