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酒精加海鲜当心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如何饮食保健

2017-03-30 08:12: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来自河北省的刘女士,一次大量吃海鲜饮酒后出现呕吐、腹泻并伴有小便量明显减少,呕吐物开始时夹有未消化食物,后为黄绿水,腹泻为稀水样便。他当天就诊于当地医院并住院治疗。入院检查发现,她肾功能已经呈急进性恶化,血肌酐以每天200umol/L的速度上升,住院5天后复查血肌酐高达974umol/L。随后转到天津中医一附院治疗。当时刘女士全身乏力,不能进食、食则呕吐、闻异味则吐,一日有10多次稀水样便,小便量只有100ml,病情非常危重。

当时医院对刘女士紧急行腹膜透析治疗,配合利尿、纠正电解质紊乱等治疗1个多月,出院时吐泻症状完全消失,复查血肌酐139umol/L,病情明显缓解。出院后又多次回来复查血肌酐等各项指标均完全正常。3月后,确认她急性肾损伤病情已愈,才再次住院拔除腹透管,停止腹透治疗。杨洪涛说,短时间大量摄入高蛋白食物,特别是海鲜加啤酒,最先出现的是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由于个体代谢、身体负荷能力的差异,肾脏损害后果也不同,有的人可能急性期得到有效治疗,肾功能可以完全恢复,但当患者本身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时,肾损伤叠加,可能就会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肾损伤要如何饮食保健

为了应酬,需要大吃大喝的,建议一方面多喝水,另外也可以在餐后适当喝点苏打水。不过这并不能保护肾脏,一旦发生急性肾损伤,就可能需要暂时进行肾脏替代治疗,以清除毒素,维持内环境稳定,为肾功能恢复创造条件。如果治疗及时,患者可以痊愈,其中寻找病因、祛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急性肾损伤恢复之后,建议每年定期行肾功能和尿液检查,监测血压,因为有部分患者会遗留慢性的肾脏损害。

现在的人们常常因为平时的饮食习惯不健康,有时候早上不能早早的起床,所以不能按时吃早餐,或者晚上可能时间比较多,所以晚餐又吃的特别的,导致暴饮暴食,这些原因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特别的不好,有可能会造成急性肾损伤的疾病症状,而且现在我们常常吃外卖,这些对于疾病的恢复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我们的急性肾损伤的饮食指南有必要为大家解说一下。

首先,第一个方面是日常该如何防护急性肾损伤。适宜肾损伤患者的食物如下:主食及豆类主要包括:燕麦、高梁米、赤小豆、玉米面、麦淀粉、大米、小米等。肉蛋奶主要包括:鸡肉、白鸭肉、野鸭肉、青色、草鱼、鲤鱼、鲫鱼、黑色、青蛙、牛奶、鸡蛋等。蔬菜主要包括:芥菜、生菜、青椒、苦瓜、白菜、冬瓜、黄瓜、茄子、寓笋、黄花菜、紫菜、金针菇等。

第二个方面是水果主要包括:山揸档、苹果、柑稿、草莓、西瓜、猕猴桃、葡萄、菠萝、荸荠、桃子等。还有肾损伤的饮食禁忌如下:严格控制盐分。根据病情的不同,应不食盐或少食盐,忌食咸菜、胯腊制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胡椒、辣椒、咖哩、香料、芥末等对肾脏有刺激作用的食物应禁用。第三个方面是忌一些高脂肪食物。不宜摄入肥肉、蛋黄、动物肝脏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忌台植物蛋白质。不宣食用黄豆、豆浆、豆腐等。忌食含有高嘎吟食物。不宜食用猪头肉、沙丁鱼等。

作为一个肾损伤患者,我们需要好好的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因为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器官,对于我们生活中各个方面的活动都是占据着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对于上面提到的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牢牢地记住,按上面的严格要求自己才是一个患者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损伤的饮食 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

突然尿少当心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自己去药房买了止泻药和退烧药,吃药两天后,不发……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错误锻炼小心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怎样识别?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急性肾损伤为临床常见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发生率占所有住院患者的1%—5%,轻者……详细>>

哪些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这些人要当心肾损伤

提到急性肾损伤,大家一方面会想到“洗肾”等可怕的场景,感到十分紧张和害怕;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不是常见病,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