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一定有急性过程?慢性肾炎要如何预防

2017-03-22 10:51:4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女性患上肾炎的也很多。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肾炎,都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危害。那么为什么会患上肾炎呢?生活中如何预防肾炎?

慢性肾炎都是从急性肾炎转化而来的?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由各种细菌、病毒或原虫等感染,通过免疫机制、炎症介质因子及非免疫机制等引起的肾小球疾病,多数患者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据统计仅15%-20%的患者是从急性肾小球肾炎(以下简称急性肾炎)转化而来。因此,大家查出这种病时都很疑惑,什么时候得的这个病啊?没得过急性肾炎啊?在这里,许多人把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混淆了。简单来说,它们之间是有联系的,但不是一对一的联系,即不是每个急性肾炎的病人都会转为慢性肾炎,也不是每个慢性肾炎的患者都有急性肾炎这个过程。应该引起人们重视的是,慢性肾炎的病因是很复杂的,很多患者起病隐匿,可以没有急性过程。

怎么预防慢性肾病?

1、重视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例如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泌尿系统炎症,感染可导致免疫复合物形成并沉积于肾组织,诱发肾炎。

2、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等也可引起继发性肾脏病,有以上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原发病控制,并定期检查肾功能、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及时发现肾脏损害并治疗。

3、避免使用或少用有肾毒性的药物,如中草药木通、木香,减肥药、非甾体类消炎药(例如止痛片、部分退烧药等)也可能损害肾脏。

4、避免接触可能导致肾脏损害的化学物质如二甲苯、汞制剂等。

5、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体重,避免过于劳累。

6、定期体检,很多肾脏病患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肾炎 急性肾炎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症状较隐蔽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以青、中年男性为主,年轻患者生活的较为随性,工作压力大,并且不是十分注意自己的健康,对疾病的早期症状不清楚,总是等到病情严……详细>>

水肿一定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慢性肾炎患病原因的与各种细菌、病毒、原虫等感染有关,随着病情迁延,会使肾功能持续减退,最终发展成慢性肾衰竭,给身体带来巨大危害。那么慢性……详细>>

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如何预防慢性肾炎的?

在生活中有无数人患有肾病,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我们要充分进行了解,以便在早期发现疾病,可以及早进行治疗。而……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恶化?冬瓜对慢性肾炎有好处

慢性肾炎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危害。慢性肾炎患者一旦不注重,病情将会进一步恶化。那么平日里应该怎样预防慢性肾炎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