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慢性肾病表现隐匿不易发现 如何预防慢性肾脏病?

2017-03-22 14:43: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发病表现却十分隐匿,甚至很难发现。

慢性肾脏病是一种由多种原因造成肾脏损害的疾病,病因复杂。发病初期,症状多不典型,可以完全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常常不能引起患者及家属的足够重视。另外,由于肾脏的代偿功能极其强大,即使肾脏功能已经出现中度损伤,慢性肾脏病病人仍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再加上,一些市民在体检上不重视肾功能的检测,这就导致了许多市民得了慢性肾病却无法及时发现,一旦发现,病情就已经十分严重了。

因此,大家应对肾脏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坚持定期体检,尤其是肾功能的检测,如果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一定要及时尽早去医院做全面的体检。同时,日常生活中如出现乏力、易倦、食欲减退、思维敏捷性下降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这些有可能是慢性肾衰竭的早期表现。

如何预防慢性肾脏病?

1平衡膳食,口味清淡,戒烟,饮酒适量,避免酗酒、暴饮暴食等增加肾脏负担。

2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多饮水,不憋尿。

3避免感冒,尤其是小朋友出现喉部、扁桃体炎症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的肾脏疾病。

4避免滥用药物,如长期服用止痛剂,不恰当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

5有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的人群需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如控制好血糖、血压、尿酸、血脂、体重等),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坚持合理用药,定期监测肾功能、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以便发现早期肾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预防 慢性肾病 肾病

慢性肾脏病隐匿不易发现 慢性肾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发病表现却十分隐匿,甚至很难发现。详细>>

防治慢性肾脏病要早发现 肾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据权威调查显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增加,在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详细>>

预防慢性肾病从儿童做起 儿童如何预防慢性肾病

“预防慢性肾病,应从儿童做起”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肾脏疾病不只是影响和危险成年人的一种疾病,它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一样不容忽视。肾……详细>>

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慢性肾脏病的康复治疗一定要在医院进行吗?

慢性肾脏病是一种由于各种原因综合作用所引起的肾脏结构或者功能异常超过三个月的疾病,病变的主要标志有白蛋白尿、尿沉渣异常、肾小管相关病变和……详细>>

慢性肾脏病真的"很慢" 皆因他们做好了这6点

慢性肾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不少人早期没有症状出现,这也加大了及早发现疾病并及时治疗的难度。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每个人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