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7个身体信号说明你肾虚了 哪些中药材可以补肾

2017-03-23 11:07: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可是身体的大功臣。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它还能通过分泌激素来调节身体的一些机能。保护好肾脏,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源。

肾虚的表现有哪些

1、下背部疼痛

下背部疼痛是首先出现的也是最普遍的肾病症状之一。有时,只是单侧疼痛,因为很多人都采用单侧的卧姿睡觉,对一侧的肾脏压力较大。由于重力的作用,毒素往往沉积到肾脏底部,肾脏要处理这些“脏东西”就会产生更多的疼痛。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单侧疼痛后不久,疼痛就会转移到另一侧了。

如果你清晨起床,突然感到一侧或两侧的下背部疼痛,甚至在睡眠中就被疼痛疼醒。上厕所时,明显感到排尿不易,尿液颜色也比平常更暗、味道更重。这就是肾脏损伤的一个典型的早期警告。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就能够及早治疗。

2、泌尿系统变化

出现肾虚后,肾脏就会把问题表现出来,泌尿系统也会跟着出问题。比如,尿液带有泡沫;夜尿频多;尿频;尿量偏少,尿液暗黄、棕色甚至是红色;排尿困难;尿血等表现。

3、经常感觉疲惫或嗜睡

肾脏会产生一种叫做促红细胞生成素的激素,能帮助调节人体的血红蛋白水平,让红细胞携带更多的氧气。如果肾脏功能出了问题,这种激素的水平就会降低,红细胞的携氧能力下降,会造成人体贫血缺氧,进而导致身体疲劳嗜睡。

4、没有食欲,感觉恶心或思考困难

当代谢废物占据了身体组织,并开始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包括胃和大脑时,这些问题就会产生了。

5、血压升高

这是一个身体的恶性循环,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就不能有效地控制血压。血压升高后,冲击血管的力量就会增加,会对肾脏的血管造成更进一步的损害。

6、心悸

肾脏的损伤会造成身体中钾的积累,病人就很容易出现心悸。

7、身体肿胀和体重增加

肾脏从体内清除废物和多余的液体,所以当肾脏不正常工作,无法执行这个功能时,多余的液体就被蓄积在体内,结果导致病人的脸、手、腿、脚踝和脚都肿胀起来,体重也跟着增加了。

哪些中药材可以补肾?

中医学对肾虚的治疗,是有较多办法,并常能获得颇为满意的疗效。所用之药根据前述证型特点,大致可分成四大类:

1、补益肾中精气之品,如冬虫夏草、黄精、山萸肉、何首乌、女贞子、人参、黄芪、紫河车(人胞)、山药等,其中人参以后诸药,偏于补肾气;

2、助肾阳之品,如鹿茸、仙灵脾、菟丝子、补骨脂、巴戟天、肉苁蓉、蚕蛾、附子、仙茅、杜仲、川断、桑寄生等;其中,杜仲、川断、桑寄生等还有较好的强筋骨,去腰疼等功效;

3、阴补肾清解虚热之品,如熟地、阿胶、桑椹子、枸杞子、龟板、鳖甲、知母、黄柏等,后几味药滋阴坚肾清热的功效较佳;

4、纳收敛之品,如山茱萸、五味子、乌梅、肉豆蔻、桑螵蛸、白果、蛤蚧等;这些药主要用于肾气不固之证;其中,后三味药对肾不纳气更属其所专长。

补肾不仅可改善肾虚的病理状态,而且可以缓解衰老的某些症状并延缓衰老过程,故其意义是较普遍的。然而,欲获得满意疗效,又必须辨别清晰是何种肾虚,从而选用适宜之药,不可盲目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 肾脏 肾虚

当身体发出5个信号 说明你的肾可能透支了!

肾脏是重要的排泄和代谢器官,在人体健康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肾透支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当肾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体的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详细>>

肾虚的7大症状你了解吗?中了4个以上,说明你肾虚了!

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男性朋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虚症状,导致男人肾虚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在平时经常吸烟喝酒,经常熬夜,长时间缺乏运动,而且……详细>>

用这个姿势睡觉可以补肾 补肾的方法有哪些?

补肾的方法有哪些?对于现在的人而言,无论是男是女生活中面对的负担都不小,而在这其中肾的健康又与身体有着紧密的联系。其实只要留心,即便是睡……详细>>

喝中药可以补肾?喝中药补肾要注意什么?

生活中有很多男性都希望自己的肾脏能够健康,也经常有很多肾虚的男性朋友采取很多措施进行补肾,喝中药就是其中的一种。中药中有很多是可以补肾的……详细>>

中医补肾效果好?不妨试试这5大中药材

有句老话说,十个男人九个虚,这里说的虚指的是肾虚。说到肾虚,殊不知除了男人肾虚之外,女人一样会得肾虚的,男女都是需要补肾的。那怎么补肾好……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