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不止菠菜含草酸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介绍

2017-03-29 08:05: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很多饮食禁忌,比如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导致肾结石。哪些和哪些不能一起吃,因为它们只见相克。那么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呢?对于很多懂一点营养的中国人来说,草酸好像是个很可怕的东西。菠菜豆腐不能一起吃,小葱和豆腐不能一起吃,这些所谓的“食物相克”说法,源自对草酸和钙结合的恐惧。

草酸和钙结合,究竟有什么害处?在锅里结合,在碗里结合,或者在嘴里结合,其实是没什么害处的。因为结合了就是沉淀,沉淀是不会被身体吸收的,最多只是浪费一点钙而已。比较麻烦的是,草酸被人体吸收,然后在血液中遇到钙,形成溶解度很低的草酸钙,特别是在肾脏里,尿液浓缩的情况下,可能引起肾结石、膀胱结石或尿道结石的麻烦。

除了蔬菜之外其他食材当中就没有草酸?

除了蔬菜,很多植物性食品当中都含有草酸。比如苹果、杏子、李子、芒果、樱桃、菠萝、柑橘类等水果中,都含有少量的草酸。蓝莓、黑莓和猕猴桃中的含量略多一些。如果感觉水果有点涩味,除了多酚类物质之外,草酸很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此外,各种豆子、油籽和坚果中也含有草酸,比如花生、瓜子、杏仁、巴旦木、核桃仁、榛子之类,都含有一定量的草酸。各种粮食的胚也含有草酸,比如小麦胚芽中就含不少草酸。大豆和可可豆甚至是草酸含量相当高的食物,一些香辛料如肉桂里面也很多。所以,如果大量喝豆浆,或者大量喝咖啡,它们都是不可忽视的草酸来源。绿茶和花果茶里也存在草酸。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介绍:

1、多饮白开水

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合理补钙

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

3、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4、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5、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饮食 草酸 肾结石

哪些食物富含草酸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忌口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详细>>

草酸积存过多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有何治疗误区?

大部分肾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脂肪摄取太多,嘌呤代谢失常,结石患者一定要具体症状具体分析,还有就是患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详细>>

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少吃高草酸食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部分通过手术排石的患者,做完肾结石手术之后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含钾丰富的蔬菜能防肾结石 肾结石适合吃什么

肾结石困扰着很多病人。如果是轻微肾结石,可以通过多喝水以及饮食排出。如果结石相对较大,就要考虑手术方面排出了。肾结石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草酸积存过多易致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只需六部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