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不吃含草酸多的食物防结石?导致结石因素分析

2017-03-23 16:37:0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肾结石的发病大国,发病率接近30%。其中草酸钙引起的肾结石占到结石总数的75%以上。人生有四大痛,肾结石就是其中之一,身边有朋友得过肾结石,那种疼痛真心是苦不堪言。说道肾结石最近有一种传言,说蔬菜中的草酸会造成肾结石,所以我们应该要少吃蔬菜,真的是这样吗?

不吃含草酸多的食物,就不会有过多草酸进入肾脏?

从食物中吃进去的,叫做外源性草酸;而身体里自己产生的,叫做内源性草酸。实际上,草酸是人体的正常代谢物质,只是在体内含量很低。甘氨酸、羟乙酸、羟脯氨酸、维生素C等物质,在体内代谢之后都可能转变为草酸。特别是维生素B6摄入不足的时候,人体无法将草酸前体代谢为其他物质,比如帮助乙醛酸代谢为甘氨酸,避免它形成草酸,那么尿中草酸含量增加的风险会更大。

所以,为了美容养颜吃太多胶原蛋白,或者服用上千毫克的维生素C,都要小心增加内源性草酸生成的问题。少数人热衷于每天服用几千毫克的维生素C,并没有研究能肯定这样做的好处,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倒是一个靠谱的担心。当然,如果仅仅服两三百毫克VC(白色小药片2-3粒),是无需担心的。

不吃青菜也易得结石,哪些因素容易引发结石

1、饮食油腻,喜吃甜食。

长期嗜吃油腻食物等高脂肪饮食者,会使体内血脂增高,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呈高饱和状态,而易形成结石;甜食过多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加速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2、不吃早餐,常吃夜宵。

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极易形成胆结石。而夜生活频繁、长期吃了夜宵睡觉,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储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泌尿结石。

3、缺少运动,身体过胖。

缺少运动易导致胆囊功能和胆囊肌收缩力下降,胆汁排空延迟,造成胆汁滞留淤积等,导致胆固醇沉积成石。而缺少运动和常食油腻极易导致肥胖,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

4、饮水过少,饮水不洁。

饮水过少使尿量减少,易致尿液浓缩、尿液浑浊和尿盐沉淀增加、尿盐结晶形成增多等,促使结石形成。平时喝不洁水也极易诱发泌尿结石。

5、长期酗酒,饮食不健康。

经常大量喝酒、喝浓茶等会导致尿钙、尿酸水平增加,提高泌尿结石发病率。同时,经常吃海鲜时喝啤酒等不良饮食习惯会使人体血液中尿酸的含量增加,失去平衡,导致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以钠盐形式沉积起来,从而形成结石。

6、盲目补钙,精神不畅。

当人体肝肾胆等脏器的代谢功能失调或是性激素下降时,会导致假缺钙,此时如果盲目补钙,极易导致结石病;如果一个人长期精神紧张、抑郁,可使内脏机能紊乱,影响肝胆的舒泄功能,造成胆汁流通不畅,胆囊内胆汁淤积,胆汁成分之间比例失调,促使结石生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诱因 肾结石误区 肾结石

吃太多肉也易患肾结石?肾结石常见的病因分析

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小毛病可能就是使你染病的隐患,肾结石的发生也是如此。那么,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肾结石别吃富含草酸食物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一些患肾结石的人,肾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详细>>

哪些食物富含草酸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忌口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详细>>

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少吃高草酸食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部分通过手术排石的患者,做完肾结石手术之后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不止菠菜含草酸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介绍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很多饮食禁忌,比如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导致肾结石。哪些和哪些不能一起吃,因为它们只见相克。那么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呢?对于很……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