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含钾丰富的蔬菜能防肾结石 肾结石适合吃什么

2017-03-25 08:32:3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困扰着很多病人。如果是轻微肾结石,可以通过多喝水以及饮食排出。如果结石相对较大,就要考虑手术方面排出了。肾结石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得了肾结石如何调理饮食?

多吃含钾、镁丰富的蔬菜

很多人认为既然肾结石是草酸钙型结石为主,它的形成原因是草酸和钙在肾脏里结合,那么预防肾结石的措施就是两个方面:减少尿液里要排出的钙,或者减少尿液里要排出的草酸。而理论上说,只要尿中草酸含量增加,钙和草酸的结合机会就会增加,可能引起草酸钙型结石风险上升。同时,过高浓度的草酸本身对肾脏细胞也有损害作用。所以,很多人觉得少吃蔬菜才最适合预防肾结石。

不过,这里忽略了一个问题:蔬菜里的草酸,未必一定会跑到尿里面去。它可能在烹调中被除去,也可能在胃肠道中与其他物质结合,最后没有被吸收到血液当中。

相反,因为蔬菜中含有相当丰富的钾,绿叶蔬菜中还含有较多的镁,这两种元素都有利于减少尿钙的排泄量,而尿钙浓度下降,对于预防肾结石是非常有利的。相反,食用大量鱼肉海鲜,蛋白质摄入量过大,钠盐摄入过多,或者喝过多的甜饮料,都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增加肾结石的风险。那些用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的人,特别要小心肾结石的危险,因为这种吃法会造成尿液酸度上升,钙排泄量大幅度增加,同时骨钙负平衡。

肾结石吃什么食物好

1、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矿物质,它不仅仅是肾结石的克星,同时也是多种结石的克星。多吃黑木耳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2、奶制品

我们都知道肾结石的主要成为是钙,而奶制品的钙质可以帮助机体清除其他容易形成结石的物质。

3、蜂蜜

蜂蜜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多吃蜂蜜能够对肾结石的治疗起到一定的作用。

4、梨

梨含有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这对于溶解肾结石有很大的好处。

5、赤小豆

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湿,消肿解毒的功效,可单用或与鸡内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疗各型结石。

6、米麦麸

米麦麸性微热味甘,有除烦止泻通淋的功效,可用于防治结石的复发。

7、刀豆

刀豆性温味甘,有温中补肾的功效,可用于长期结石停留不出,伴有肾虚腰痛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草酸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不止菠菜含草酸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介绍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很多饮食禁忌,比如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导致肾结石。哪些和哪些不能一起吃,因为它们只见相克。那么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呢?对于很……详细>>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喝橙汁啤酒能防肾结石?肾结石患者要吃什么

肾石症是指体内的钙、尿酸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在肾脏内异常堆积的病症。怎么才能改善肾石症?专家认为改善肾石症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吃豆腐能引发肾结石? 涩味蔬菜含草酸较高

据报道,医生从一男子中取出420颗肾结石,把整个肾都给塞满了,报道称原来竟是这男子爱吃豆腐不爱喝水惹的祸。爱吃豆腐真的会引发肾结石吗?详细>>

哪些食物富含草酸致肾结石?肾结石患者怎么忌口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