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感冒或是儿童糖尿病的诱因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2017-03-25 08:38: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及餐后高血糖及尿糖。临床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餐和消瘦。小儿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导致眼及肾脏受累。儿童时期的糖尿病可见于各年龄阶段,学齢期和青春发育期多见,无性别差异。

小儿糖尿病的诱因有哪些

1、肥胖

不少儿童的饮食中高脂肪、高热量的成分大增,直接造成身体脂肪的过度堆积,成为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主要诱因。

2、缺乏必要的锻炼

现在儿童户外活动与锻炼的机会大大减少,而运动不仅是良好的减肥手段,也是抵御糖尿病侵袭的有效方法,因为运动除本身可以消耗糖,使血糖降低外,还有利于胰岛素受体的增加。

3、遗传因素

糖尿病患者中带病生存者增多,造成群体基因库的变化,进而使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增加。此外,研究表明,亚洲人体内有一种能使人体产生更多热量的基因,原本与人的饮食习惯、食物的消化是相对平衡的、一旦饮食习惯改变,进入体内的热量大大增加,超过了基因的负荷,不能将热量分解,而易出现肥胖。

4、自身免疫系统缺陷

因为在儿童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胰岛细胞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5、病毒感染可能是诱因

许多科学家怀疑病毒也能引起Ⅰ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儿童糖尿病患者发病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常常得过病毒感染,而且儿童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现在病毒流行之后。病毒,如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质炎的柯萨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儿童糖尿病中起作用。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

1、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儿童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其产生和发展与多种因素有关,如沾染、饮食失控、胰岛素治疗中断等。酮症酸中毒的产生,一方面与胰岛素的尽对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与胰岛素拮抗激素的相对或尽对增加有关。如生长激素,有发动脂肪分解,导致大批生酮氨基酸的产生及高血糖素等。酮症酸中毒时,重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嗜睡、昏迷、呼吸急促深大、口唇樱红、呼气有烂苹果味、血糖升高。

2、糖尿病肾病

病程长,起病早的儿童,可伴有糖尿病肾病,产生率与病程有关,病变以肾小球轻度增生为主,引起弥漫性及结节性肾小球硬化。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呈现临床蛋白尿甚至是肾功效衰竭。

3、糖尿病眼病

儿童糖尿病大多于病后10-15年合并单纯性非增殖型视网膜病,视网膜病变与血糖把持不佳有密切关系。轻度的视网膜病变可随血糖的把持而好转。视网膜病变的特点性转变是微血管病及新生血管形成。眼底可见水肿,渗出,絮状斑,微动脉病及出血,也可有黄褐病变。此外,高血糖所致的非酶糖基化反应使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管壁细胞损伤,形成视网膜病变的特点性转变。也有少数病人产生白内障。

4、神经病变

儿童糖尿病的神经侵害重要是于四周神经与四周神经的脱髓鞘病变有关,这种脱髓鞘转变与四周神经髓磷脂经非酶糖基化作用,引起免疫球蛋白的沉积及糖化终产物的形成年龄有关。表现为肢体麻木,刺痛,烧灼感。病程长者,可伴有胃肠功效混乱及排尿障碍等自主神经病变,中枢神经也可受累如脑萎缩等。

5、骨关节病变

骨关节病变的重要表现为骨矿物盐减少,骨密度减低,掌骨x线皮质变薄,其原因不明。高血糖时肾小管钙和磷的重接收减少,可能是骨矿物质减少的原因之一。另一表现是关节运动受限,双手手掌不能合龙,但多无疼痛。其原因可能是肌腱胶原组织的糖基化导致的微血管病变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儿童糖尿病肾病影响成长 糖尿病肾病防护注意事项

据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糖尿病肾病患者人数也是在逐渐增多,而这也引起人们对糖尿病肾病的思考。儿童糖尿病有哪些前兆需要家长们注意呢?如何护理糖……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前兆?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症状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老年人的专项病,而糖尿病肾病一般都是糖尿病而引起的,所以说糖尿病肾病的患者群体中老年人的比重比较中,但是现在这种疾病不……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儿童是抵抗力最弱的,很多家长也是为儿童的健康伤透了脑筋,所以说儿童糖尿病肾病对于患者来说不但是一种身体上的伤害,从而对……详细>>

小儿糖尿病肾病症状

多食也是糖尿病肾病患儿较为普遍的肾病症状,饭量增加的程度可以不等,有的较之前稍有增加,有的孩子的饭量甚至会成倍的增加。详细>>

小儿糖尿病肾病日常护理措施

指导饮食。低蛋白饮食可减少肾小球的滤过率,还可使尿蛋白排出量减少,故目前多主张低蛋白饮食。一期患者蛋白摄入量控制在每日每千克体重1g,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