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的危害有多大 如何预防肾衰竭

2017-03-28 23:38: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肾衰竭会影响哪些系统?

我们会发现几乎全身各部位都会受到晚期肾衰竭、毒症影响,包括心脏、肝脏、胃肠、脑、骨骼和皮肤。

1、肾衰竭影响消化系统就会出现厌食、上腹不适,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口有尿臭味等症状。

2、肾衰竭影响神经系统就会出现精神不振、疲乏、头昏、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皮肤瘙痒、甚至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

3、肾衰竭影响心血管系统就会出现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包炎等症状。

4、肾衰竭影响血液系统就会出现贫血牙龈出血、鼻衄等症状。

如何预防肾衰竭?

感染:感染可引起众多疾病,肾衰竭就是其中之一,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一定要避免感染。

肾缺血:严重的肾缺血如重度外伤、大面积烧伤、大手术、大量失血、产科大出血、重症感染、败血症、脱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特别是合并休克者,均易导致肾衰竭。

年龄体重病史:身体素质给了肾衰竭以可乘之机,如果您年龄偏大、体型偏胖,并且有长期的肾脏、肝脏疾病,或者有糖尿病、高血压的病史,就很有可能会引发急性肾衰竭。

暴饮暴食肾毒药物:暴饮暴食、毒物和感染,都可能引发肾衰竭。尤其是长期有严重健康问题的病人,通常会因暴饮暴食、肾毒性药物而导致肾衰竭。

泌尿系统肾脏血流系统:泌尿系统发生急性阻塞,突发性的严重性肾脏血流灌注不足是急性肾衰的元凶。前一种病症会导致尿液无法从肾脏排出,后一种病症会令体内液体不足,造成肾脏损伤。

各种慢性肾炎患者:得过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狼疮性肾炎、尿路结石、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动脉狭窄的病人,一定要重视治疗,如果治疗不当,则可能会引发慢性肾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预防 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

什么药物会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的危害有多大

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药物会导致肾衰竭呢?详细>>

得了肾衰竭危害大 教你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肾衰竭不仅会影响肾功能的运行,还会影响其他内脏的健康,肾衰竭会影响到人体正常的排毒,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会导致患者出现食欲不振的问题,也……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肾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衰竭该如何治疗

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肾衰竭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损伤与肾功能的衰退导致的,此病严重时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因此,对于肾衰竭这种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