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有助预防肾脏早衰的4大法宝 如何护肾才有效

2017-03-29 09:14:12      家庭医生在线

护肾要科学,我们请教多位肾内科专家,才知道原来减肥、少化妆、慎吃药等,都能帮助你护肾,防止肾脏提早“罢工”哦。

护肾法宝1——减肥

肥胖会直接引起“肥胖相关性肾病”。在体重指数≥35kg/㎡的患者中,大量蛋白尿的发生率可达30.8%。要命的是,肥胖相关性肾病患者多达54.4%的患者,根本自感不到肾损伤,多数在体检尿常规里才发现轻、中度蛋白尿,肾在悄悄地受伤。

其次是肥胖间接引起肾病,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高尿酸肾病等。肥胖人群,往往合并上述“三高”,这成为肾脏的“沉默杀手”,比如高血压如控制不佳,病程进展10~15年即可能导致肾脏严重损伤。

事实上,2014年估算,全球11%的男性、15%的女性属于肥胖人士;38%的成年男性、40%的成年女性超重。因此,史伟建议,为肾脏减压,先从减肥开始。

护肾减肥,关键是“少吃多动”。少吃,不仅在于减食量,更在于均衡饮食,控制脂肪、蛋白质的过量摄入,尤其不要大鱼大肉,否则增加肾脏负担,长期超负荷工作,肾无可避免被“累坏”。建议日常膳食多些水果、蔬菜以及豆类、全谷类及坚果等。多动,则建议根据自身条件,最好每周运动时间在150分钟以上。

在制定减肥方案前,不妨先做个体检,查查血常规、尿常规、糖化血红蛋白、肾功能、血尿酸、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血压等,让专科医师做好评估,并协助制定合理的减肥方案。

护肾法宝2——少化妆

现在的年轻女性经常使用化妆品,特别是美白、增白产品,这些产品中如果含有汞、铅等重金属,具有肾毒性,容易引发肾病。如果人体在短时间内吸收汞的量过大,临床常出现双下肢浮肿、腰痛、尿中带血、尿少甚至无尿,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等,而慢性汞中毒也会引起慢性肾衰、肾病综合征等,严重的危及生命。

美白护肤品、化妆品,使用频率不能过度。选择产品也要慎重,三无产品多留心眼,最好选择有资质的厂商生产的合格产品。

此外,与爱美相关的还有不良减肥药、口服保健药剂,临床不时可见因误信广告或他人推荐服用,结果导致急性肾衰竭。这些药物中,往往含有降糖药物或利尿药物成分,服药后可能导致低血糖反复发作、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的发生,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护肾法宝3——慎吃药

西药里,除了化疗药、造影剂等可损害肾脏,常用药物也会,比如抗生素,包括头孢类、喹诺酮类(即沙星类)、磺胺类、氨基糖甙类等,其中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肾毒性最大;又比如消炎镇痛类,长期大量服用往往会引起肾脏间质的病变,形成“止痛剂性肾炎”,最后可发展为肾衰竭。

而中草药引起的肾损伤更值得注意,有数据称占所有药物性肾损伤的六成。主要是含有马兜铃酸的药物,其中以马兜铃、斑蝥、雷公藤、钩吻、山慈姑、关木通、山豆根、鱼胆、泽泻的肾毒性最大。中草药引起的肾损伤,损害的不仅是肾小管,还可导致肾间质病变。

护肾法宝4——善饮汤水

肾脏工作,排出毒素、水分而成尿液,因此,憋尿、喝水不足、饮食过咸,都会损害肾脏。

史伟指出,憋尿过久容易导致膀胱压力升高、膀胱压力反射紊乱和逼尿肌功能下降,或者影响输尿管-膀胱抗反流机制,导致尿液反流,容易并发肾盂肾炎、肾功能损害。因此,想尿就尿,按需如厕很重要。

而喝水不足,尿量自然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形成肾结石损害。建议每天至少饮水8大杯,多喝水可以冲淡尿液,快速排出毒素和代谢废物。

人体95%的盐分经由肾脏代谢,因此饮食过咸伤肾有三:一是过咸加重肾的工作负担;二是盐里的钠成分又令水分难排,“百上加斤”;三是摄盐过多升高血压,反过来造成肾脏血液灌注不足。

广东人爱喝老火汤,经长时间煲的“老火靓汤”大量嘌呤溶在肉汤里,长期饮用后可造成尿酸堆积,形成高尿酸血,尤其本身是高尿酸体质者,不仅易致痛风,还会损害肾脏。

保护肾脏七项注意

★注意保暖 调查发现,冬天不论是肾功能恶化或是肾脏透析的新增病例,都远超过其他季节。因为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这些都容易使肾脏受损。

★不乱吃药 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未经医师处方不要随意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该知道其副作用。

★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控制糖尿病、高血压 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等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的。因此,血糖、血压控制不好,对肾脏损害大。

★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肌酐、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护肾

受惊纵欲都会伤害肾脏 夏季如何保肾护肾?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它决定着人身体的强弱和生长发育状况,可是日常生活中,肾也有自己最怕的敌人,以下的坏习惯就尤其要避免。详细>>

5个你必知的肾脏求救信号 日常生活要如何护肾?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运转的公司,肾脏绝对是那个默默干活、任劳任怨的好员工。两个像拳头大小的肾脏,每天滤过和清洁的血液有200升,相当于10……详细>>

冬季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肾脏?送你4个护肾“锦囊”!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调节酸碱平衡、水钠以及电解质平衡。另外肾脏也能够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过滤毒素。因此冬季必须要保护好肾脏……详细>>

5大食物帮你补肾护肾 保护肾脏的方法有哪些

肾脏是否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肾护肾呢?详细>>

中医补肾并不是补肾脏!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