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马拉松会导致短期肾损伤 如何防止急性肾损伤

2017-03-29 10:11:0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耶鲁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马拉松比赛造成的身体压力会导致短期肾损伤。由于马拉松比赛越来越流行,因此尽管参赛者的肾脏在2天内恢复,但是该研究还是增加了人们对这种重体力运动对身体潜在长期影响的担忧。这项研究于昨日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上。

2015年美国有超过50万人参加马拉松比赛。尽管部分研究已经表明温暖的季节进行激烈的劳动(如采矿、收割甘蔗、军事训练)会损伤肾,但是人们对马拉松对肾的影响却了解很少。

由医学博士Chirag Parikh领导的研究团队研究了部分参加2015年哈特福德马拉松的参与者。研究团队在他们比赛前后收集了他们的血液和尿液样品,并分析了一系列肾损伤标记物,包括肌酐水平、显微镜观察肾脏细胞形态和尿液中的蛋白质。

研究人员发现82%的参赛者表现出一级急性肾损伤(AKI)的症状,AKI是一种肾无法过滤血液中废物的症状。

“肾对马拉松的反应就像它受伤了一样,情况和医学或手术并发症影响肾脏并住院的病人一样。”Parikh说道。

研究人员声称马拉松导致肾损伤的原因可能是身体核心部位的温度持续升高、脱水或者比赛过程中流到肾脏的血液减少等。

“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些问题。”Parikh说道,“研究已经表明马拉松比赛之后的心脏功能改变,我们的研究为这个故事增加了一些情节——甚至是肾脏也会对马拉松相关压力产生反应。”

防止急性肾损伤需注意以下几点:

1。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专家表示,老年人、有肾脏基础疾病的患者都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其中有基础肾脏病的患者更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基础疾病就是糖尿病和高血压。若有这些基础疾病的人,就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肾脏是否出现问题。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或普通市民要定期做常规体检,其中要做尿常规。若尿常规出现异常,就建议做个肾功能检查,再做个B超。

2。切勿滥用药物:特别要杜绝滥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非甾体抗炎药,比如消炎止痛药,还有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专家提醒广大网友,特别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平时用药一定要格外小心,如果这些滥用药物则很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

3。平时注意预防各种感染:避免中毒,如蜂毒、蛇毒、毒蕈、鱼胆等中毒。一方面一些细菌病毒感染和中毒本身可导致肾脏损伤,另一方面治疗感染需要用的药物可能导致肾脏损伤。有时发热使用退热药,大量出汗、脱水、肾灌注不足即可导致急性肾损伤。

4。注意日常饮食:专家表示,若大家出现浮肿,尿量减少等情况要注意控制饮水。若出现心衰、肺水肿等症状也要控制饮食。高血压的病人也要注意低盐饮食。另外,平时也要注意营养的摄入。

5。适当锻炼,不要过量运动:若平时不怎么运动,突然一下子加大运动量,则也容易造成急性肾损伤。这是因为运动过量,导致肌肉溶解,肌肉里的肌红蛋白释放入血,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阻塞肾小管,影响了肾脏功能,从而引发急性肾脏损伤。因此平时进行体育锻炼时要循序渐进,时间由短逐渐变长,活动量由少至多。在天气酷热、湿热的时候不宜锻炼或激烈活动。

6。平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首先是要保持适量的运动和良好的睡眠,忌疲劳,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适量地多喝水,让肾脏有一个良好的代谢环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