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从脚能看男人肾脏好坏 男性日常护肾的五个方式

2017-03-29 11:25:00      家庭医生在线

从脚的各个部位可以看出男人的健康状况甚至肾脏好坏。脚上哪些现象代表肾不好呢?

1、脚趾

一般而言,脚趾长而大,足部宽厚实大者主寿,脚趾瘦而短,足部狭窄薄小者主夭。

由于小趾为足少阴肾经的起源,因此足小趾粗大厚实者肾气多盛;足小趾细小皮薄者肾气多衰。

2、趾甲

健康人的趾甲:白色的半月形占趾甲长度的1/5,颜色粉红,如樱花瓣。

①指甲颜色苍白,缺乏血色,多见于营养不良,贫血患者;此外如果指甲突然变白,则常见失血、休克等急症。

②如果趾甲有纵行条纹,则表示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身体机能低下。

③拇趾的趾甲向上翘起的人,眼睛容易疲劳,或有近视、散光。

④如果5个趾甲都翘起,那可能是承受着相当的精神压力。

3、脚掌纹

再翻看脚掌纹,如果纹路非常明显,可能精神较为忧郁;

拇趾腹侧皮肤有网状粗纹,且有针孔状损害的女性,可能会有性腺内分泌失调的各种症状,如月经失调、性欲减退等。

4、脚趾用力不均

走路时,脚掌、脚趾用力不平均,也有其特定的涵义。例如鞋底拇趾侧会磨得明显变薄,这种人可能易患肝病;小趾侧鞋底磨损较明显者,可能心脏有病;脚后跟鞋底明显磨损者,暗示肾脏有毛病。

男性日常护肾的五个方式

1、注意蔬菜水果的食用

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2、注意腰部保暖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患者在寒冷的季节要避免腰部受风、寒、湿邪的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不要使腰部着凉,以避免肾脏受损而影响或降低肾脏的功能。

3、饮食方面

无力疲乏时多吃含铁、蛋白质的食物,如木耳、大枣、乌鸡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护肾要多吃韭菜、海参、人参、乌鸡、家鸽等。

4、别吃太多的肉

如果尿中发现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类,长期如此就会使肾功能受到损害。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

5、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复精气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紧张,家里的烦心事再多,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也要按时休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 肾脏 护肾

男人肾好益处多 肾脏健康的男人一般会有这些表现!

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肾脏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肾脏一旦发生问题身体的性功能也会跟着出现问题。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男性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详细>>

男人怎样保护肾功能?男性补肾要吃什么

对男人而言,肾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肾脏将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有害物质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以调节机体水、电解质和酸……详细>>

男人肾好性功能也好?这6大表现说明男人肾脏有问题

都说肾脏对身体极为重要,尤其是男性,男人肾好,性功能也好,也正因如此让他们很重视自己的肾功能,总担心自己肾脏有问题,也盲目采取措施保护肾……详细>>

男人日常如何护肾

男性的日常饮食一定要讲究,对于一些肾功能已经出现障碍的人,在日常饮食中需要适量的食用一些瓜果蔬菜,不能常吃一些味重、辛辣的食物,否则会增……详细>>

怎样看男人肾好不好?男人肾虚如何调理?

随着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大,很多人的身体健康都受到了威胁。特别是对于男性同胞来说,平时都只顾着照顾家庭,导致身体出现了各种健康问题。肾虚就是……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