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痛风性肾病是怎样产生的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哪些

2017-06-02 08:01:45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痛风”,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一餐大鱼大肉过后,夜里大脚趾肿了,疼得钻心裂肺,难以入睡;但还有这么一句格言——“世界上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如果没解决,就再吃一顿”,痛风不痛了,啤酒烤串又回来了。因此,痛风也是一种极易复发的疾病。可是您知道吗,痛风发作,疼的不仅仅是你的关节,还有你的肾。

慢性痛风性肾病产生的机制

1、高尿酸血症造成肾脏超负荷排泄尿酸

肾脏是排泄尿酸的主要器官,肾脏过度排泄尿酸很容易引起尿酸盐结晶沉积于肾脏组织,沉积的部位主要是肾间质组织,导致间质性肾炎,也可阻塞肾集合管。虽然只有1/3的痛风患者临床上有肾脏损害的表现,但其严重性远大于关节炎。而且肾损害与关节炎的程度并不一定平行。

2、高尿尿酸

肾小管管腔和尿液中尿酸浓度增高可对肾脏造成明显的损害,损害的程度甚至比血尿酸浓度增高造成的更为严重。

3、合并征与并发症所致的肾损害

临床上所谓“痛风性肾病”多数非单纯的高尿酸血症所致,而系在此基础上合并肥胖、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肾结石和尿路感染等因素共同参与所致。这些合并的疾病或并发症会加重肾脏损害,使病情复杂化。例如痛风病人伴高血压者比对照组高二倍以上,但高血压是否是肾损害的早期表现,还是高血压导致肾脏损害,有时原因难以究明。

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

痛风性肾病的进展极为缓慢,不少患者病程可长达数十年而无临床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可表现为以下7个方面:

1、腰痛和水肿

早期患者可有轻度腰痛,为单侧或双侧。40%~45%的患者可出现轻度水肿。

2、高血压

40%~45%患者有中度高血压,血压波动于20~24、12~16kPa(150~180、90~120mmHg),用一般降压药可以控制。

3、轻度蛋白尿

约有85%的痛风患者在出现肾损害之前,往往有持续数年的间断或持续的轻度蛋白尿,尿蛋白不超过(++),很少有大量蛋白尿。

4、尿pH呈酸性及血尿

痛风患者尿pH多呈持续酸性,促使结石形成。约54%的患者可出现肉眼血尿。

5、肾盂肾炎症状

痛风患者常继发感染,有尿频、尿急、尿痛、菌尿及发热症状。

6、肾衰竭

特别是年轻痛风性肾病者,在肾病5~10年后加重,晚期肾小球功能亦受损,出现肌酐清除率下降,尿素氮上升,患者呈尿毒症临床表现,约10%死于尿毒症。如早期诊断并给予适当的治疗,肾病变可以减轻或停止发展,这点有别于其他一些不可逆肾病。

7、肾外病变

包括关节病变、痛风石形成和其他表现,如可伴有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脑血管意外及原发性高血压等,还可伴发糖尿病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肾病症状 痛风性肾病 肾病

引起痛风性肾病有哪些原因?痛风性肾病的症状

痛风性肾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详细>>

痛风性肾病的常见症状及护理

痛风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讲不是什么很惊讶的事情了,但是在这样的生活中需要如何的预防和治疗这样的疾病呢?因此下面就来看一下痛风性肾病是怎么导致……详细>>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什么症状 饮食该如何注意

什么是痛风性肾病?专家介绍,痛风性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属于痛风病的一种。由于痛风,可能对身体的其他部……详细>>

痛风性肾病肌酐高怎么办?肾病综合征会遗传吗?

肾病是我国常见的肾脏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肾脏疾病,且不仅有泌尿系统的症状表现,还有消化系统皮肤病的症状表现,生病的分类是比较多的,常见……详细>>

痛风易引起肾病 痛风性肾病与慢性肾病的区别

痛风性肾病简称痛风肾,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水肿、夜……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