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7-04-06 11:02:07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是不少男人的最爱,稍微喝一点还好,但是经常大量喝酒或是酗酒,对于健康来说不仅不好,对于有肾炎的人来说,更是治疗肾炎的阻碍。

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因为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II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耗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逐渐使肝脏纤维化以至肝硬化。这只是饮酒对肝脏的危害,可以说对全身各个脏器都有危害。

长时间的饮酒会导致贫血、血小板功能紊乱,发生各种出血;会导致胃肠吸收不良,营养缺乏治导致机体对维生素B1、B2和叶酸利用率降低,维生素B6排出增加;还会导致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以上这些是对全身的危害,我们知道,肾脏疾病的康复需要有良好的‘必周”环境,饮酒对肾脏疾病的康复不利。另外,饮酒对肾脏也有伤害,饮酒会影响机体的氮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的尿素氮含量,这必然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正常人问题还不是很大,但对肾炎患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讲,是疾病康复的“拦路虎”。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炎患者必须要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该吃的食物千万别吃,不然后果很严重,例如酒、茶、咖啡等这些是千万不能喝的,另外还有一些调味品比较辣的一些都是不可以吃的,像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等。

各种香料及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莱、小红萝卜等。另外,像菠菜、竹笋、苋莱等,以及豆和豆制品、动物内脏和浓鸡汤、肉汤等也是肾炎患者需要忌口的,同时,肾炎患者还不能吃油炸食物。

1、高盐分饮食

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2、高脂食物

肾炎病人一般都会有高血压和贫血症状,如果有大量的动物脂肪存在的话对高血压、贫血是有很大的不好的影响的,主要就是因为动物脂肪可以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所以有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慎重食用。

但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3、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那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4、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5、钾离子含量高的食物

患有肾炎并且伴有肌酐高的患者千万不能吃带有钾离子的食物,例如香菇、苋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笋、蕃茄、胡萝卜、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释迦等,这些都是含有钾离子的,还有就是不要食用生的蔬菜。

其它如咖啡、浓茶、鸡精、牛精、人参精、浓肉汤、薄盐酱油、无盐酱油、半盐、代盐等钾含量亦高。烹调时,食物先以滚水烫过、去掉汤汁再用油炒,可减少钾的摄食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禁忌 肾炎饮食 肾炎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因为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II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详细>>

肾炎患者的饮食方案推荐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炎不是不可治疗,可以通过药物和饮食进行最科学和合理的治疗。当然肾炎患者的饮食必须是正确才能有最佳的效果,毕竟治疗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饮食……详细>>

肾炎患者可以吃牛肉吗?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

肾炎患者需要注意饮食问题,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以下是专家指导最佳饮食方案。详细>>

肾炎患者如何护理? 要注意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炎属于一种肾脏病变的疾病,一般发病位置是两侧的肾脏,若是没有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从而引起尿毒症、肾功能衰竭等,肾炎患者……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