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性骨病有哪些类型 肾性骨病如何治疗

2017-04-06 12:12:15      家庭医生在线

肾性骨病可分为广义肾性骨病与狭义肾性骨病两类:广义的“肾性骨病”,是指一切和肾脏有关的骨病或病因与肾脏有关的骨病,如肾小管酸中毒伴发的软骨病、肾病综合征时发生的骨病等;狭义的“肾性骨病”又称肾性骨营养不良,是指发生于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时的代谢性骨病,可视为CRF的重要的并发症,重者可伴有多系统病变。

肾性骨病的分类

根据骨骼转换速率,肾性骨病可分为4种类型。

1、高转换型骨病

病理上称纤维性骨炎,以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增殖活跃及骨小梁周围纤维化为特征。

2、低转换型骨病

包括骨软化和非动力性骨病两种。前者指新形成类骨质矿化缺陷,常由铝沉积所致。后者指骨形成降低,多与高钙血症及糖尿病等因素有关。

3、混合性骨病

同时具有高转化及低转化骨病的特点,由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和骨矿化障碍引起,以类骨质增加和髓纤维化共存为特点,骨转化率变化不定。

4、β2-微球蛋白淀粉样变性骨关节病

肾性骨病如何治疗

首先应该注意调节饮食结构,比如增加高钙低磷食物的摄入等。其次是药物治疗,如果血钙低,一般服用碳酸钙和骨化三醇;如果血磷高,一般服用含钙或者不含钙的磷结合剂;如果甲状旁腺激素高,通常服用活性维生素D这类药物。有些药物可以联合应用。

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碳酸钙容易导致便秘和胃肠道不适,还可能会引起血钙水平升高从而加重血管钙化;另外活性维生素D也有这种风险。因此在用药期间需要经常监测血钙、血磷等指标;如果血钙、血磷都升高,那么这种药不能用了,需要换其它药。

早期积极应用药物治疗效果是很好的,但是有一些患者往往忽视了早期治疗。等到出现骨骼畸形、骨痛、皮肤瘙痒等严重的症状时,患者已经到了晚期;这时候就已经错过了药物治疗的时机,这种情况再用药物治疗效果就不好,也许只能手术治疗。

肾性骨病进行缓慢,出现症状时已经是其晚期了,临床上以骨痛,骨折,骨变形为主要特征。骨痛突发症状之一,常为全身性,好发于下半身持重部位(腰,背,髋,膝关节),运动或受压时加重,走路摇晃甚至不能起床。病理性骨折多发于肋骨,其他部位也能由于轻微外力而引起骨折。成人易出现椎骨,胸廓和骨盆变形,重症患者引起身高缩短和换气障碍,称为退缩人综合症,小儿可发生成长延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性骨病的类型 肾性骨病治疗 肾性骨病

肾衰竭患者易得肾性骨病 肾性骨病要怎么预防

肾性骨病是指慢性肾脏病时矿物质及骨代谢的异常,可发生于慢性肾病早期,贯穿于肾功能进行性恶化的整个过程,并随之进行性加重,几乎所有透析患者……详细>>

秘籍丨肾性骨病,原来是“司令部”的问题

详细>>

秘籍丨肾性骨病的预防护理:让透析患者骨骼更强健

详细>>

肾癌可以分为哪些类型?应该如何治疗?

与其他癌症一样,肾癌开始于肾脏中的正常细胞不受控制地生长,进而形成肿块或肿瘤。肿瘤可以是良性或非癌性的,也可以是恶性的或癌性的,癌性肿瘤……详细>>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