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可发展为尿毒症?自我判断糖尿病发展阶段

2017-04-09 08:26:1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了尿毒症就会影响我们的肾脏功能,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很多尿毒症患者,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自己,会不会引起尿毒症,那么到底会不会呢?

糖尿病6年即可发展为尿毒症

6年前,一位男性患者就查出了血糖偏高,由于没太当回事,很快就出现口干、多尿、多饮、多食症状,结果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但由于血糖控制不好,3年前就出现眼睛开始看不清楚了,但他仍没有重视,没有采取积极治疗。2年前,他开始觉得胸闷,后来感觉气都透不过来了,甚至出现气急明显,夜间不能平卧,只能端坐着才感觉好些。这时家人也急了,立即把他送到文荣医院肾内科就诊,确诊为:2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Ⅴ期-尿毒症期、肾性贫血、心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医生建议患者进行透析治疗。

为何糖尿病容易诱发尿毒症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特征性表现,由高血糖产生的一系列代谢紊乱是糖尿病肾病发生并最终发展成尿毒症的重要因素。长期血糖升高,肾组织蛋白与葡萄糖分子发生作用,使这些蛋白的生化结构与理化交联性质发生改变,最终产生蛋白尿。加强血糖控制可以延迟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发生,并延缓微量白蛋白尿向临床蛋白尿发展的进程。

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高血压可加速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及肾功能减退,以至发生尿毒症。对于1型糖尿病病友,大部分高血压都是继发于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病友中,高血压往往发生在糖尿病之前。但不管怎样,高血压都能反过来使糖尿病进一步恶化。在糖尿病阶段,控制血压非常重要,尤其对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糖尿病肾病早期控制血压可将尿毒症的发展延缓10—20年左右。

对照以下症状可自我判断糖尿病发展阶段

1、单纯糖尿病,仅为血糖控制不好者:

容易乏力、口干、喜饮、小便多、体重下降。

2、糖尿病合并神经病变:

手麻或脚麻、怕冷或有灼热感、皮肤上会有蚁爬感、听力下降、身体的某一区域经常出汗、或者皮肤破皮后会色素沉着留下疤痕。

3、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

视物模糊,失明。

4、糖尿病合并肾脏病变:

小便泡沫增多,尿量减少,下肢肿。

5、糖尿病合并血管病变:

外周血管病变的会导致皮肤易被感染、间歇性跛行、烂脚、足部坏疽、败血症等,大血管病变会引起脑梗、心梗。

等到糖尿病发展到有并发症了,通常治疗效果都不会太好,所以,一定要早期控制、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 肾病

糖尿病肾病会诱发尿毒症?怎样防糖尿病尿毒症

在糖尿病患者中,20%的人肾脏可能会有问题。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目前已成为引发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各种……详细>>

慢性肾病可能发展为尿毒症 怎样治尿毒症最好?

肾衰竭听起来很恐慌,但是也很遥远,似乎和我们不相关。但是忙碌的现代生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外就餐次数的增加,我们的身体里早就沉淀了各种……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尿毒症多为肾病发展导致 尿毒症患者如何护理?

尿毒症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难言之苦,所以我们只有提前了解尿毒症的病因才能及时控制住尿毒症病情的蔓延。因此,对于引起尿毒症的病因,大家一定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发展分3个阶段,不同阶段的饮食控制有差异!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疾病,如不能有效控制,可能发展成为尿毒症,对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都有很大的威胁。而如果糖尿病患者不幸已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