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液泡沫多是肾不好吗 肾脏保健做到这6点

2017-04-09 08:54:06      家庭医生在线

尿液泡沫多是肾不好吗?我们知道,正常新鲜尿液为透明、琥珀色的液体,随尿量的多少,颜色有深有淡。但是为什么会出现尿中有泡沫的情况呢?

这些尿液泡沫的情况要警惕

对于持续出现的泡沫尿,需仔细甄别是否疾病所致。如果排除上述非病理性因素后,尿液中仍然出现较多泡沫,或同时伴有其他异常症状或疾病,如浮肿、血尿、尿频、尿急、尿痛、夜尿增多、高血压、糖尿病等,则需要及时到肾脏内科就诊。

蛋白尿:尿液中蛋白含量异常升高是引起泡沫尿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也是各种疾病尤其是肾脏病的重要临床表现。各类原发性肾脏疾病,如各类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等和各类继发性肾脏损害,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肝炎等,均可以导致肾脏损害,尿液中蛋白增加。而多发性骨髓瘤、急性血管内溶血、白血病等,虽然肾功能正常,但因血液中出现大量异常蛋白,尿液中也有蛋白漏出,形成蛋白尿。

有蛋白尿时一般都会出现泡沫尿,这种泡沫尿的特征是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的泡沫,久不消失。

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可以引起尿液中泡沫增多。常见的包括尿路感染、膀胱炎、前列腺炎等,大多同时伴随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尿糖增多:尿液中的有机物质(葡萄糖)和无机物质(各种矿物盐类),也可以使尿液张力增强而出现泡沫,但这种泡沫一般较大,且很快消失。糖尿病病人因血糖升高,继发尿糖升高,容易产生泡沫尿。

其他少见病因:泡沫尿的其他病因还包括膀胱结肠瘘等,但十分罕见,需要特殊的检查才能确诊。

我们知道,正常新鲜尿液为透明、琥珀色的液体,随尿量的多少,颜色有深有淡。但是为什么会出现尿中有泡沫的情况呢?

肾脏如何保健 6个小知识你要知道

拒绝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对人的健康不利,有肾病的人更要拒绝暴饮暴食。此外,过多蛋白质和盐,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故有肾病的人不宜喝运动饮料,因为这类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

禁止饮用来历不明和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水中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肾脏造成损害。

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积聚在膀胱中,易导致细菌大量繁殖,细菌会沿着输尿管到达肾脏,从而造成肾脏感染。

不乱吃药:正所谓,是药三分毒。很多市售的感冒药、中草药和止痛药都有毒性,都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因此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吃药,不能乱吃,还有,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等药的副作用也要了解。

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才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因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有病要及时治疗:如果感冒反反复复,或是感冒后,出现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的现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小心扁桃腺炎,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炎。泌尿道结石要处理,结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很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肾脏会完全损坏而不自知。控制高血压高血压和高血压,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脏 尿液泡沫

尿液泡沫多是因为肾不好?这几个肾病症状要知晓!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养成了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也让身体出现各种毛病。其中,肾脏的健康也遭受了威胁。肾脏在发生疾病的时候会出现一……详细>>

尿液泡沫多是糖尿病肾病吗?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肾病早期为微量蛋白尿,随后发展为持续性蛋白尿,但是患者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患者可表现为尿中泡沫多。随着肾脏损害进一步加重,将逐渐出现……详细>>

尿液中泡沫多是正常的吗?肾炎有哪些症状

尿液中出现泡沫,是液体表面张力高所致。表面张力越高,形成的泡沫越多。人体的尿液,除含有尽大部分的水分外,还含有极少量泡沫。但若尿液中的成……详细>>

尿液里面有泡沫是肾病吗?肾病的4个症状你应了解!

现在年轻人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导致夜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身体会出现各种疾病,其中肾脏就是最容易出现病症的一个器官,……详细>>

肾脏不好尿多还是尿少呢?肾不好如何食疗?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把体内的液体和毒素排出体外,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影响到肾小球的过滤功效,直接表现在尿液上,当肾脏不好的时候是出现尿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