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急性肾损伤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脏损伤肾创伤药物性肾损害高血压肾损害肝硬化性肾小球损伤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吃哪些食物容易伤肾

2017-04-09 08:12:02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因此有很多病人没能发现自己患有肾脏病。由于其隐匿性很强,肾脏病也被称为“隐形杀手”。

哪些疾病容易诱发急性肾损伤

1、慢性肾脏病

有慢性肾脏病基础的患者对肾损伤危险因素的易感性增加。

2、心、肝、肺等重要脏器基础疾病

人体各个器官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任何一个器官发生病变,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脏器的功能。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肾动脉也可受累,从而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良,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

4、严重贫血

严重贫血时,肾脏也处于相对缺血缺氧状态,对肾毒性因素及损伤的敏感性和易感性增加。

吃哪些食物容易伤肾?

1、杨桃

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机体处于缺水状态),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患者若食用杨桃过多,其所含的神经毒素会使部分肾病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四肢无力和手脚麻木等症状,甚至昏迷。

而肾功能衰竭患者即使吃一个杨桃,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重者会使病情迅速发展成尿毒症,甚至死亡。

2、豆腐

过多食豆腐促使肾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3、喝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4、运动性饮料

这些饮料中富含钾、钠、钙、镁等电解质,中老年人饮用后,因运动量小,这些电解质只能通过肾代谢排出,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功能异常。

5、辣椒

辣椒很受人喜爱,但如果要吃它,就要做好心理准备罗。因为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的,辣椒的特性会对肾脏有刺激,肾不好的人经常吃辣,就会加重肾脏负担。

6、浓茶

浓茶含有很高的氟,而肾脏又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饮用过量时,就会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氟在体内堆积,因此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吃哪些食物伤肾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详细>>

急性肾损伤有何症状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急性肾损伤对……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老人突然尿少警惕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症状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并没有在意,自己还当了一把医生,去药房买了止泻……详细>>

哪些疾病可诱发急性肾损伤 乱用中药也会致病

随着高血压和糖尿病日益高发、高难度手术广泛开展、药物滥用和环境污染,肾脏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流行病,严重影响市民健康,消耗大量社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