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急性肾损伤有多近?拉肚子不补液也会伤肾

2017-04-07 09:38:5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不超过3个月的肾脏结构或功能的异常,表现为肾功能短期内进行性下降。急性肾衰竭在临床上很常见,患病率高,但人们对此的知晓率很低。急性肾衰竭的患者,轻的基本上没有症状,很快痊愈,但是重的会危及生命,导致死亡。

拉肚子不补液导致急性肾损伤

一位年轻女性患者,春节过后一直持续不适,发烧、恶心呕吐、不思饮食。考虑到工作紧张,公司考勤严格,李小姐一直“扛病”,顶不住时买点消炎药、退烧药吃。一周后,烧渐渐退了,可没想到尿量也在逐渐减少,恶心呕吐的症状则进一步加重。患者马上到医院检查,竟然被诊断出现急性肾衰竭,需住院治疗并进行肾活检。

发烧、出汗、腹泻、呕吐后,未能及时进食、喝水或补液,因而导致急性肾脏损伤的例子并不罕见。这些情况会导致全身血容量减少,肾脏血流灌注也随之减少,缺血缺氧。无基础病的年轻人可能扛得久一点,假如是有糖尿病、肾病等高危因素,那急性肾损伤的几率就会大增。

在上述个案中,还可能掺杂着乱吃药引起的肾损伤。庆大霉素、青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克林霉素、磺胺类、别嘌呤醇、非甾体抗炎药、利福平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毒性,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脏损伤。

两成急性肾损伤源自乱吃药

很多肾病患者不是因为自身脏器器官病变得病,而是因为“长期乱吃药”。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在急性肾损伤病例中,由药物引发的高达20%。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感冒后会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看似“药到病除”,但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导致急性肾损伤。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排泄器官,人们吃进去的药,绝大部分要经肾脏过滤后排泄。因此,肾脏非常容易受到药物损害。其中最常见的肾毒性药物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肿瘤药物、利尿剂、造影剂等。

因此,大家要避免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使用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注意事项,老年人、儿童注意按年龄、体重调整用药剂量。若服药期间出现了腰酸无力、小便异常、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都提示可能存在急性肾损伤,必须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必要时减药或停药,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滥用抗生素很伤肾 防急性肾损伤远离这些药物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感冒后会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看似“药到病除”,但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导致急性肾损伤。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急性肾损伤是肾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根据病变部位和病因的不同,临床上可将急性肾损伤分为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三种类型。急性肾损伤会降低患者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