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应慎喝茶 肾结石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7-04-08 08:32:3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茶吗?有医学专家表示:肾结石病人最好不要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可可碱等成分,这些物质会增加形成草酸钙结石的机会,阻塞输尿管,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或加重肾结石的病情,因此肾结石患者平时应尽量别喝茶。

如果患者一时之间无法戒除喝茶的习惯,也可以将茶叶泡淡一点,避免喝浓茶和凉茶,喝茶前最好吃点东西填肚子,避免空腹喝茶,因为喝浓茶与凉茶,或者空腹喝茶时都会有大量的草酸吸收进入体内,加大形成结石的机会。

肾结石饮食原则:

一、避免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二、控制钙的摄取量肾结石中一半以上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剂,首先需要征询医师的意见,看是否确有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三、控制蛋白质的摄取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四、低盐饮食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你应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刚开始可能会出现口味上的不适应,而发生食欲不佳,可以采用逐渐减量的做法,也可以通过改变食物的颜色、造型、烹调方法等来促进食欲。

五、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如果你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应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一天超过3-4g,可能增加草酸的制造,因而提高发生肾结石的几率。勿摄取高效力的维生素c补充物。

六、勿服用过多维生素过量的维生素d可能导致身体各部堆积钙质。维生素d的每日摄取量最好勿超过400iu。

七、注意胃药成分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征询医师意见,是否可以服用,如果不适合可以改换其他药品替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保健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能喝茶吗 肾结石该怎么饮食

大家都知道,大量的饮水对肾结石的治疗是很有好处的。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多饮水让尿液得到稀释,尿液中的钙离子和草酸浓度降低,这样就不能形成肾……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茶吗?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的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一旦出现对患者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在病情发作的时候,身体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肾结石药有哪些成分? 肾结石饮食有何原则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不过它并不是不可打倒的顽疾。只要,及时发现,趁早治疗,很多患者都可以顺利摆脱病痛,回归健康生活。不过,……详细>>

茶凉了喝易得肾结石?肾结石患者科学饮食

肾结石在治疗的过程当中,都要遵循严格的饮食原则,通过饮食来帮助使得肾结石患者能够更快地康复,从而减少复发的几率以及治疗所使用的时间,关……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呢?肾结石患者饮食避免什么

肾结石是结石中的一种, 肾结石的高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发病的高峰年龄是20~50岁,患者会感到腰部绞痛或出现血尿的情况,很多人都知道肾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