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皮肤瘙痒或因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还有哪些症状

2017-04-27 10:49:49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干燥,不少人都出现了皮肤瘙痒的症状。很多人以为这属于老年性皮肤瘙痒,等春天变湿润了自然就会好。然而,一般的老年性皮肤瘙痒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暂时缓解,而且往往晚上比白天严重。但如果感到全天持续瘙痒,而且怎么也克制不了,就一定要引起注意了。因为引起瘙痒的原因很复杂,慢性肾炎就与皮肤瘙痒有关。

慢性肾炎为何会导致皮肤瘙痒

慢性肾炎病人,尤其是进入后期尿毒症期时,会因血液中尿毒素等代谢物无法排出体外而引起全身性顽固瘙痒,常常令人如坐针毡。

尿毒症患者除了出现水、电解质紊乱后,还会出现一系列的全身症状,皮肤瘙痒便是其中一种,尿毒症患者体内的尿素随汗液排出沉积于皮肤,或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钙沉积于皮肤,主要表现为全身或局部瘙痒、干燥、脱屑,常伴或不伴皮疹。

尿毒症皮肤瘙痒的病因复杂,主要与皮肤干燥、代谢产物潴留刺激皮肤、周围神经病变以及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有关。尿毒症毒素能使患者皮肤汗腺、皮脂腺萎缩,从而使毒素在皮肤沉积,刺激皮肤产生瘙痒;若病情严重,血中毒素浓度较高,势必会从皮肤排出,形成尿素霜对皮肤产生刺激。导致皮肤顽固性瘙痒,透析常不能改善。

慢性肾炎还有哪些早期信号

1、尿量变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更要警惕肾脏病变。

2、尿性状改变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浅黄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颜色稍深。如果尿色发红,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肾内科检查。

3、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的问题。

4、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有了这些表现,除了看消化科,还要注意排除肾脏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肾炎也称慢性肾小球肾炎,是指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理类型的双侧肾小球弥漫性或局灶性炎症改变,临6床起病隐匿,病程冗长,是病情多发展缓……详细>>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慢性肾炎不及时治疗的危害有哪些?

慢性肾炎综合征是肾脏的慢性病症,在生活中主要由肾小球疾病的患者发展而来,或是长期对肾脏的负担过大,生活不规律不节制,导致的肾脏功能失调。……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