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年轻人出现脚肿是肾炎吗 肾炎患者可以泡脚吗

2017-05-02 10:04:47      家庭医生在线

下肢浮肿的原因很多,可见于心源性疾病,肾脏疾病引起的水肿,淋巴回流受阻,低蛋白血症,肝硬化,呼吸系统疾病等。肾病引起脚肿是体内大量的蛋白丢失,尿液中有大量蛋白尿之后在身体方面的表现。有水肿的出现,说明肾小球基底膜受到了损害,肾功能也减弱。若是不加以及时治疗的话,病情会逐渐的加重,向肾功能不全发展。

年轻人脚肿是慢性肾炎吗?

脚肿之后,先要看是单侧脚肿,还是双侧脚肿,全身性疾病会出现双侧脚肿,比如肾脏疾病和甲状腺疾病等。还有是否和时间早晚有关,一般肾脏疾病患者,早晚区别不是特别大,如果是下肢回流不好导致的,一般下午、晚上比较严重。如果想真正确定是那种原因引起的,建议去正规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确诊后进行治疗。

肾炎患者可以泡脚吗

慢性肾炎与糖尿病、心肺功能不全等患者不同,是可以泡脚的,但是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有一位肾炎患者发现自己的脚就像穿了深色袜子一样,从足根到足踝处,颜色都发黑。去医院检查才知原来自己被烫伤了。原来这位肾炎患者常喜欢泡脚,为了达到身体微微出汗的效果,常把水温调节的比较热,结果导致了低温烫伤。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可怕的疾病,而是一种常见皮肤病,医学上称为“火激红斑”。主要是由于局部皮肤反复被不足以引起烧伤的高温刺激而导致的持久性毛细血管扩张性网状红斑,有时色素增加明显,称为火激网状色素沉着。不少人(肾病患者)在用热水泡脚时并不觉得烫,水暖暖得反而是感觉很舒服,怎么会被烫伤呢?这是因为人体皮肤有一个耐受度,而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时,就有可能造成烫伤,属于“低温烫伤”,由于短时间内皮肤无法快速反应,人们对此也感觉不是很明显,所以往往等到出现烫伤的红斑水疱或皮肤发黑时才意识到。

此时,可以外用中药膏,避免长时间局部受热,红斑可逐渐消退。

肾炎患者该如何泡脚呢?

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这是因为水温太高,双脚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人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另一方面,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发育期的孩子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尤其不宜用过热的水泡脚。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这是因为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过长则容易增加心脏负担。

泡脚时,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

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来应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浮肿 肾炎泡脚 慢性肾炎

年轻人出现脚肿是肾炎吗

下肢浮肿的原因很多,可见于心源性疾病,肾脏疾病引起的水肿,淋巴回流受阻,低蛋白血症,肝硬化,呼吸系统疾病等。肾病引起脚肿是体内大量的蛋白……详细>>

年轻人出现脚肿是肾炎吗

下肢浮肿的原因很多,可见于心源性疾病,肾脏疾病引起的水肿,淋巴回流受阻,低蛋白血症,肝硬化,呼吸系统疾病等。肾病引起脚肿是体内大量的蛋白……详细>>

年轻人出现脚肿是肾炎吗

下肢浮肿的原因很多,可见于心源性疾病,肾脏疾病引起的水肿,淋巴回流受阻,低蛋白血症,肝硬化,呼吸系统疾病等。肾病引起脚肿是体内大量的蛋白……详细>>

年轻人会得肾炎吗?肾炎喝三七花可以吗?

肾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现在肾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都担心自己会得肾炎,所以想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详细>>

泡脚对肾炎的好处是什么?肾炎可以炼肌肉吗?

肾炎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类型分为中药和西药,肾炎治疗的周期比较长,治疗过程也比较复杂的,同时很多患者都希望能够通过生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