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水肿是慢性肾炎常见表现 肾炎患者适合运动吗

2017-04-13 11:32: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权威调查显示,目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其中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甚至已高达10.8%,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位慢性肾脏病患者但特别可惜的是,在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不少患者直至出现肾衰竭、尿毒症后才前往医院就诊,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水肿是慢性肾炎常见表现

水肿,尤其是双下肢的水肿,是肾病综合征病人最常见的表现。另外就是出现肢体水肿,以及出现胸水、腹水。若是在上厕所的时候比较细心,患者还可以发现泡沫尿的存在。

所谓“泡沫尿”,就是解出的小便里有经久不散的泡沫。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小便里的泡沫仅在解出时存在,几十秒内快速消散,便无需紧张。一定要是经久不散的泡沫,才提示蛋白尿的存在。

引起水肿的原因都有哪些

1、肾性浮肿。患急性肾炎慢性肾炎或肾病,由于肾血流减少,钠、水潴留,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尿中丢失蛋白太多,会造成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使组织间隙已液聚集而引起浮肿。

2、心源性浮肿。当各种心脏病发生右心衰竭时,由于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引起浮肿。

3、肝性水肿。肝硬化时肝脏结果破坏,门静脉回流受阻,门静脉压力增高,以及肝功能衰竭时血浆白蛋白过低等因素,会引起水肿。

4、营养不良性水肿。

5、局部性下肢浮肿。多由于下肢静脉、淋巴管受阻,导致体液进入组织间隙所致,入下肢栓塞性静脉炎、淋巴管炎、丝虫病、盆腔或下肢肿瘤压迫静脉,建议确诊后,再治疗。

肾病患者运动的好处

肾病患者如果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一种愉快的心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进食量,对于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引起的肌肉萎缩,也有一定的改善。对于进行长期透析者来说,可以多在户外运动,进行日光浴,获取维生素D,来改善肾性骨病的发病率。皮肤瘙痒对于肾衰患者是比较常见的,特别是老年人。防止皮肤瘙痒一是透析充分,适当的洗澡,对皮肤有刺激性的食物忌食;二是做适当的运动锻炼,运动时以皮肤稍稍出汗为宜,再加皮肤按摩,促进血液循环,防治皮肤瘙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运动 慢性肾炎症状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要卧床吗?慢性肾炎运动好吗?

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具体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原发性,慢性肾炎,继发性慢性肾炎,以及遗传性慢性肾炎,原发性的慢性肾炎是最常见的……详细>>

慢性肾炎怎样运动?慢性肾炎会手抖吗?

慢性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有两种方式,中医治疗和西医治疗。中医主要包括中药和理疗治疗,西医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根据患者的症状表现,采取针对性……详细>>

慢性肾炎如何运动合适?慢性肾炎饮食运动有讲究

慢性肾炎患者怎么进行运动锻炼?不管是健康朋友还是有疾病的患者,适当的运动锻炼都可以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内脏血液循环,减少病菌感染。那……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慢性肾炎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也是尿毒症、肾衰竭的常见病因。因此,这种疾病务必要积极治疗,积极预防,还要注意生活护理。生活中最为常见……详细>>

慢性肾炎能否喝酒?慢性肾炎不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主要是以肾小球病变为类型的肾脏疾病,还有其他一些类型的慢性肾炎疾病,临床上对其具体的发病原因有一定的争议,尚且没有定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