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确诊往往已是晚期 中年突发高血压要留心

2017-04-12 11:25: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上,无论是什么疾病,都有一个普遍的规律,那就是患病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本来是一些老年病,但是往往在中年人的身上出现,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中年人突然发病高血压,这可不是个什么好的征兆,有可能是肾癌在捣乱。

近年来,我国肾癌发病率急剧上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男性肾癌的发病率为4.7/10万,女性为3/10万左右,且以每年增长2.5%速度递增。目前肾癌在跻身癌谱的前十位。

肾癌被确诊往往已是晚期

然而,与快速增长的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肾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即使出现症状往往也不具特异性,因此常常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长期以来,血尿、疼痛和肿块被称为肾癌的“三联征”,其实当这些症状出现后再来医院就诊,往往病情已经发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诊疗时间,无法获得治愈。

但是,面对“善变”的肾癌,我们也并非束手无策。俗话说狐狸再狡猾也总有露出尾巴的时候。在临床上仍有部分肾癌患者早期出现一些非特异的症状,如人到中年突然患上高血压或是糖尿病,尽管接受了规范的治疗,却始终疗效不理想。而这时就应该进行排查,是否患有肾癌。

中年突发高血压或糖尿病或由肾癌引起

除去常见的肾癌“三联征”外,有些肾癌患者早期可以出现非特异症状,但极易被忽视,往往仅关注于表面病症的治疗,殊不知有更具威胁的“定时炸弹”潜伏在体内,中年突发高血压或糖尿病就是如此。

那么是何原因会导致出现此类症状呢?原来,肾脏肿瘤在生长过程中,人体对肿瘤细胞分泌的类激素样物质、毒素以及生物活性多肽等会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引起内分泌、神经、消化、造血及皮肤等多种脏器出现病变,这在临床上叫做“副瘤综合征”。比如肾癌伴发的高血压,是由于肿瘤分泌“肾素”,导致血压明显升高。此外,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盗汗、精神不振、食欲不佳、消化不良、恶心、便秘、肝功能异常、胃肠功能紊乱等诸多肾脏以外的异常表现,也有可能是早期肾癌的信号。这些表现往往比血尿等症状出现更早,所以当发现这些异常信号后,应该及时去医院排查肾癌的可能。

肾癌引发高血压的直接原因

①肿瘤直接侵及肾动脉;

②肿瘤压迫肾动脉,引起肾缺血;

③肿瘤内动、静脉瘘形成,致心输出量增加;

④肿瘤本身产生肾素等因素,引起高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中年 肾癌高血压 肾癌

突发高血压警惕是肾癌 肾癌早期九成可治愈

近年来,我国肾癌发病率急剧上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男性肾癌的发病率为4.7/10万,女性为3/10万左右,且以每年增长2.5%速度递增。……详细>>

中年血压突然升高警惕肾癌 肾癌有哪些危害

过去的20年间,我国肾癌发病率以平均每年6.5%的速度增长,已跃居常见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的第二位,其中多以中老年居多。但可惜的是,在肾癌患……详细>>

肾癌会引发高血压?科学诊断肾癌的主要手段

肾癌为一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这就在警示人们不要忽略平时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往往拖延病……详细>>

高血压竟也能导致肾癌?肾癌患者要注意什么

众说周知,肾癌是非常难治愈的一种恶性疾病,肾癌也是现在临床上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肿瘤疾病,也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身体疾病,我们一定要重视这种……详细>>

中年血压突然升高或是肾癌早期症状 长期吸烟易引发肾癌

过去的二十年间,我国肾癌发病率以平均每年百分之六点五的速度增长,已跃居常见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的第二位。其中多以中老年居多,但可惜的是,在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