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腰痛不一定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2017-04-29 08:24: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确诊时已有半数患者存在并发症,而其中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且危害很大的慢性并发症。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可逆的,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慢慢康复,但进展到晚期的糖尿病肾病就不可逆了,只能延缓它进展为尿毒症的时间。

糖尿病肾脏病变的发展全程

糖尿病肾脏病变早期为微量白蛋白尿,随后发展为持续性的白蛋白尿,但患者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患者可表现为尿里泡沫多(一定要先由医生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尿蛋白增高),随着肾脏损害进一步加重,将逐渐出现肾功能损害(血肌酐、尿素氮等指标升高)、肾性高血压、水肿、最后病情进展至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尿毒症需透析和肾移植治疗,是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虽然目前心血管疾病的是糖尿病主要死因,但随着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和各种危险因素的管理,寿命延长,肾病比例会越来越高(以前很多人可能还没出现严重肾病就已经死于心血管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调整生活规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按时起居,有利于糖代谢。

2、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适当规律的活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采取多种活动方式。

3、糖尿病肾病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因此,这是对于糖尿病肾病预防方式之一。

4、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包括注意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可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破坏机体的平衡状态,少吃油腻和煎炸食物,适量吃鸡,鱼,瘦肉,多吃蔬菜,避免饮酒。另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点心和糖果,以免发生低血糖。

5、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预防应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还应强调低盐、低蛋白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佳。

腰疼不一定是糖尿病肾病

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腰部疼痛,就认为自己肾脏发生病变,实际上肾脏病变并不表现为疼痛。糖尿病肾病临床表现一般有:早期肾病尿中会出现微量白蛋白,有夜尿增多、高血压的症状 ;晚期患者会有下肢或踝间水肿、小腿痉挛、乏力、面色苍白或贫血,因为此时肾脏已经明显病变,代谢缓慢,对于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代谢减慢,使其用量减少,这时患者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发现自己夜尿增多,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尿比重和尿渗透压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一定会腰痛?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介绍

对于糖尿病肾病的可怕,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深有了解,所以一出现腰痛就怀疑是糖尿病肾病的先兆,心情焦躁不安。其实经过专家的解说,腰痛并不是糖……详细>>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