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预防肾结石应该补足钙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2017-04-18 12:02: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肾脏病杂志》刊登伊朗一项新研究发现,旨在抗击高血压的DASH饮食可替代“低草酸饮食”,有效预防肾结石。

DASH饮食主要包括:大量的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适量奶制品。“低草酸饮食”主要包括草酸含量低的食物,如鸡蛋、肉类、包心菜、洋葱和瓜类等食物。

新研究中,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让41名肾结石复发患者随机选择DASH饮食(21人)和低草酸饮食(20人)。对比研究发现,DASH饮食组患者肾结石危险降低35%,而低草酸饮食组患者肾结石危险只降低了14%。相关研究人员分析指出,新研究结果表明,同时摄入草酸及充足的钙,可使两者在肠道中形成无法溶解吸收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进而减少身体对草酸的吸收以及肾结石的形成几率。

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1。大量饮水:饮水对预防尿石复发是十分有效的。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应保持每天尿量在2000~3000m1),显著降低尿石成分(特别是草酸钙)的饱和度。据统计,增加50%的尿量可以使尿石的发病率下降86%。餐后3h是排泄的高峰,更要保持足够的尿量。临睡前饮水,使夜间尿相对密度(比重)低于1.015。

2。控制营养:保持每天摄入蛋白的量为75~90g,以保持能量的平衡,降低尿石发生的危险。对有家族性高尿酸尿或有痛风的患者,应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为1g/kg体重。控制精制糖的摄入。忌食菠菜、动物内脏等食物。

3。预防疾病:有研究表明各种疾病也可能导致肾结石,因此,要预防这些疾病的感染。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

4。药物预防:可以根据体内代谢异常的情况,适当口服一些药物,如噻嗪类药物、别嘌醇、正磷酸盐等。对复发性草酸钙结石患者应避免摄入过量的维生素C。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

怎样诊断是否患肾结石?肾结石应该如何预防?

肾结石是常见病,这种疾病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和生活,很多患者在遭受着肾结石带来的极大痛苦,也有一些人怀疑自己得了肾结石,因此了解肾结石的检……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这么吃!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详细>>

肾结石多因这些食物吃太多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专家称,泌尿系结石好发于20~50岁青壮年,一般多“重男轻女”,男性发病年龄高峰为35岁,女性有两个高峰,30岁和55岁。江苏省发病人群……详细>>

常喝甜饮料会诱发肾结石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量出汗,是肾结石的高发季节。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多喝饮料也容易诱发肾结石。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