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高温天气会促进肾结石发病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17 10:46:23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费城儿童医院Tasian博士等收集了美国亚特兰大、芝加哥、达拉斯、洛杉矶和费城五个州60433例医保患者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发生肾结石风险最大的时间通常出现在高温天气3天以内。

肾结石的形成过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体物质浓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过饱和状态,析出结晶并在局部生长、聚集,最终形成结石。在这一过程中,尿晶体物质过饱和状态的形成和尿中结晶形成抑制物含量减少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1、蛋白质过量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2、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

正常尿液中含有某些物质能抑制结晶的形成和生长,如焦磷酸盐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黏蛋白和枸橼酸则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尿中这类物质减少时就会形成结石。

3、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4、过饱和状态的形成

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绝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

5、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6、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7、成核作用

同质成核指一种晶体的结晶形成。以草酸钙为例,当出现过饱和状态时这两种离子形成结晶,离子浓度越高,结晶越多越大。

8、糖分太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吃太多甜品会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肥胖容易增加肾结石几率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爱吃的肥胖族要加快减肥计划了!根据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指出,体重越重的人,增加患肾结石的危险性会越高。目前全美约有10%的人同时……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肾结石夏季的发病率会升高?

肾结石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具体的症状表现,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进行确定,实验室检查包括血液检查,尿液检查,影像学检查,包括核磁……详细>>

出现肾结石的病因是什么?了解肾结石的发病原因

我们都知道可以引发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遗传因素和生活因素。肾结石的形成让我们遭受到了更多的折磨,从而对于生活也就多了一分厌倦。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