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患了肾结石可能没有症状 肾结石有何危害

2017-04-22 08:48:1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了疾病需要早期的进行诊断和治疗,耽误了疾病的治疗,往往是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和危害。对于泌尿疾病肾结石来说,单纯的肾结石,积极的进行诊治是能够很好的治愈的,但是如果长时间不重视,就是容易引起肾积水,造成肾脏的危害。

肾结石的病因很多,有遗传性因素、代谢性因素、感染性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解剖因素、药物因素等等。其发病机制也非常复杂。排尿的主要作用是排出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各种废物。人每天排出约1500ml尿液,带走了大约30克-50克废物。这些废物包括:尿素、尿酸、肌酐、各种酸性物质(氢离子、乳酸、葡萄糖醛酸、β—羟丁酸、草酸、枸橼酸等)、各种盐分(钙、磷、镁、钾、钠、氨、氯等)。这些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较高,但人的肾脏可以使这些物质保持平衡,以溶解状态排出体外。如果尿液太少的话,这些物质中溶解度较小的草酸钙、磷酸钙、尿酸、磷酸镁铵等物质就会形成结晶——就是微小结石。通常人会在不知不觉中将这些微小结石排出。上述结石形成的原因,就是改变了尿液中的某些成分、打破了尿液的平衡,先形成微小结石,在致病因素的长期作用下,结晶不断长大,最终发展成有临床意义的肾结石。

肾结石可以没有症状

一般来说,肾结石患者会伴有腰痛、血尿、排沙石的症状,但也不排除无明显症状的肾结石,这主要是因为结石在体内不‘运动’,所以不引起疼痛,特别容易出现在结石体积较大的时候。

针对无明显症状的肾结石,要如何识别?不管是亚健康人群还是健康人群,都应定期做全面的身体检查,这是不能节省的。

有一个女性病患,反复患有尿路感染,辗转了多家医院,做了多次B超也没有发现问题,吃了将近一年半的药都无好转。后来让她去照了CT,做了全身检查,才发现她的其中一个肾已完全被结石所占满了,经手术后取出也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复原。所以,要定期做大型的身体检查,特别是有不适但无法找到确切的原因时,这是不能节省的。

肾结石的危害

1、梗阻

结石在泌尿道管腔内滞留可引起梗阻,结石梗阻上段出现扩张、积水,当合并细菌感染时出现积脓,可引发肾盂肾炎,梗阻性肾病等一系列疾病。

2、局部损伤

结石可致肾盂、肾盏上皮纤维化,长期受刺激可引起磷状上皮癌。

3、感染

感染是结石形成的原因,反之,结石又容易合并感染,感染可加速结石的增大和肾实质的损害,在结石排出或取出前,感染很难治愈。

4、结石、梗阻、感染三者关系密切,互为因果,造成恶性循环

有结石常引起尿路梗阻易促进结石发生发展,有梗阻易发生感染,感染又促进结石发生发展,结石有发展又促进了梗阻和感染,周而复始,时间长了可以直接或逐渐产生重度肾盂积水而影响肾功能,故应重视肾结石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危害 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

肾结石可能没有症状?饮食可以预防肾结石

我们的体内的很多地方都很容易患上结石,特别是不注意进行身体保健的,有些地方的人由于饮用的水有问题,长期的饮用这些水很容易让他们患上结石。……详细>>

肾结石可长期没有症状 “防石计”预防肾结石

大部分患者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较大的结石多为患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较小的结石多引起平滑肌痉挛而出现绞痛这种绞痛常突然发生疼痛剧……详细>>

肾结石阻塞尿路才有症状 肾结石造成的危害介绍

肾结石是临床上高发的泌尿系疾病,很多患者不了解肾结石或者患病初期无明显症状时会疏于治疗,那么,肾结石严重吗?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详细>>

为什么有的肾结石没有症状?可以不用治疗吗?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现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肾结石这一疾病,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很多人检查出肾结石由于结石较小,而且没有出……详细>>

肾结石可能导致尿毒症?肾结石有什么危害呢

我们都知道肾结石的多发,也知道当肾结石发生之后,会出现疼痛的情况,给患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很大的威胁,给他们的肾脏带来很多的负担,肾结石的出……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