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痛风患者更易患肾结石 降尿酸药物要谨慎使用

2017-04-23 08:04:3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泌尿系统是由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组成。肾脏和输尿管依人体中轴线对称配置。尿液从肾脏产生后经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在这一器官中存在的结石称为泌尿系结石,又称为尿石症。

痛风患者更容易患肾结石

很多痛风患者一痛风就乱吃止痛药,基本没上医院正经治疗过痛风,才导致疾病这么严重。这种情况目前在风湿科非常常见,忽视痛风的正规治疗,不但会损伤关节,导致关节破坏致残,更会并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据统计,痛风病人出现肾结石的机率是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痛风为什么会引起肾结石呢?痛风对肾脏的影响,包括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尿酸结石造成尿路阻塞两个方面。由于痛风病人的尿呈酸性,尿中的尿酸浓度越高,就越容易发生结石,而且持续地尿酸升高也会导致肾功能损伤。

痛风合并肾结石要注意挑选药物

一名中年男性患者,2011年6月,半夜突然右脚趾疼痛难忍,像刀割一样,没法睡觉,不能下床,当时认为是运动扭伤,用了“红花油”等活血药,不见好转,第三天,疼痛加重,到当地一家医院检查,发现血尿酸603umol/L,认定为痛风,让患者住院治疗,当天输地塞米松和维生素C,加吃尼美舒利和强的松,症状逐渐减轻,第三天出院,出院当天夜里又疼痛难忍,后断断续续,始终不见好转。2011年8月患者又到省里一家大医院,检查化验,开药,服药一段时间,疼痛减轻。但是服用某降尿酸药后,出现右眼结膜炎,有一些副作用。药不敢吃,又不能停,血尿酸一直在570umol/L左右,医生要求把尿酸降到350umol/L以下,一直降不下来,且肾结石逐步增大,痛风的并发症显现。

这位患者有肾结石,有个别种类降尿酸药不适合使用。有个别降尿酸药会导致尿结石增大,它的药物机理是促进尿酸从尿中排出的药,尿液中尿酸增多,使尿酸盐结石不断增大,可能出现血尿和肾绞痛等表现。如果患者有肾结石,请在看病时告知医生,避免服用此类药物。

肾结石术后注意事项

1、多喝水。这个方法既简便又使用,并且非常重要、非常有效。喝水的量一般是每天2000-3000ml。

2、多运动。多做跳跃、跑步等上下的运动,使结石下移或排出。

3、坚持服用排石的药物。

4、注意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是绿叶蔬菜。但蔬菜中草酸含量最高的是菠菜,要少吃。注意涩味蔬菜宜焯后烹调,不涩的蔬菜则无需担心。可正常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奶类、传统豆腐、绿叶菜、芝麻、坚果等。动物蛋白质不要过量,肉类摄入量平均每天不应超过一两半为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常喝红茶更易患肾结石 导致肾结石的饮食习惯

很多人都知道草酸和钙遇到一起容易引发结石,因此就有传言认为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2003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6……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尿酸高会引起肾结石吗?

肾结石的发病率很高,并且一旦有了肾结石,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对于肾结石这种疾病多一些了解,可以有助……详细>>

警惕!痛风石可致肾结石

对于慢性痛风病的患者,由于痛风的病程很长,不可避免的会受到痛风石的困扰,一般认为,血尿酸在0.54毫摩尔/升以上时,50%有痛风石。详细>>

肾结石选用胃药应谨慎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肾结石的食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肾病专家对肾结石的食疗问题是如何回答的……详细>>

肥胖患者更易患肾结石

最新研究发现,肥胖的人比正常体重更有可能患肾结石,专家称重度肥胖者患肾结石的风险看上去并不会增加,肥胖容易引发肾结石,那么引发肾结石……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