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碎石后要多喝水 熬夜长期用药会伤肾

2017-04-29 08:22:0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患者除了在接受治疗外,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有些食物会加重病情。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肾结石的术后注意事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肾结石造成肾积水危害大

泌尿疾病的危害需要重视肾结石造成的肾积水。肾积水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引起的肾盂肾盏扩大伴有肾组织萎缩。尿路阻塞可发生于泌尿道的任何部位,可为单侧或双侧。阻塞的程度可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但持续一定时间后都可引起肾盂积水。梗阻以上部位因尿液排出不畅而压力逐渐增高,管腔扩大,最终导致肾脏积水、扩张,肾实质变薄、肾功能减退,若双侧梗阻,则出现尿毒症,后果严重。

肾盂及输尿管结石患者由于结石长期阻塞输尿管或肾盂,导致肾盂或输尿管逐渐扩张形成肾积水,肾功能逐渐减退。临床医生把肾积水程度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如肾积水在1个月以上者,其术后积水程度很难恢复至正常水平,尤其是中度以上的肾积水。而重度积水患者因肾皮质已薄如纸张,功能丧失,手术即便取出结石,其功能和积水仍无法恢复,只能较前有所改善。因此,凡肾、输尿管结石患者无论是开刀或行微创治疗者,术前有肾积水者,其术后无论什么时间行B超或造影检查,报告单上均会客观报告肾积水的情况。手术的目的主要是挽救肾的功能和阻止肾积水的发展程度,并不能彻底消除术前原已存在的肾积水。

碎石后一定要多喝水

尿石症很容易复发,因此患者碎石后应当半年或一年去泌尿科检查一次。不要等结石很大了再去医院,处理起来对人体损伤大。如果结石很小不需要碎石,可多饮水,适当运动,服用排石药物。如果结石在肾下极,还应当抬高患侧,对侧卧位,用掌拍击肾区,每日二百下,排出结石的机会很大。

结石患者应养成勤饮水的习惯,尿量维持在3000ml左右,饮水量在每天平均分配。排出的结石应当送医院分析成分,再决定平时应当忌食什么食物和服用什么药物,预防结石复发。

熬夜、长期用药会伤肾

易患结石体质和有高尿酸血症等肾病遗传病史的人,以及常进食老火汤、海鲜等食物,饮水量少的人群容易引发肾结石等肾病。此外,经常熬夜、吃消夜的人,由于肾脏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使钙、尿酸等物质不能充分排出体外,也会导致肾结石的产生。

日常护肾首先要注意作息,晚上12点之前就要进入睡眠状态,这样才能保护好肾脏等器官,以免熬夜对其造成损害。其次,要注意药物的使用,特别是抗生素、止痛药、抗感冒药、胃药等,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对肾脏有很大的伤害。此外,要注意纾解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多运动,注意节欲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碎石后 肾积水 肾结石

天热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喝水?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详细>>

肾结石为什么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都应多喝水吗

得了肾结石,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多喝水,那么,真是这样吗。原来肾结石喝水也要注意,不能盲目的一直喝,那么肾结石该怎么喝水呢?详细>>

肾结石并非都要多喝水 预防肾结石要多吃啥?

最近这段时间,某先生左边腰疼得厉害,他知道这是自己的老毛病肾结石又犯了。听很多人说得了肾结石后要多喝水,所以这两天他强忍疼痛大量饮用白开……详细>>

预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安排饮食

预防结石,大量饮水很重要,应当以喝白开水、矿泉水和淡茶为主。可以用尿液颜色来评价喝水多少,如果尿液浓缩而深黄,说明喝水少了;如果颜色很浅……详细>>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多喝水

至于饮什么样的液体,一致认为以无奶少草酸液体为宜。关于饮硬水和软水至今意见不一,并未证实硬水较软水更易致尿石形成。而且流行病学证实水的硬……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