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感冒竟会发展为尿毒症?患了感冒当心伤肾

2017-04-23 08:00:15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人发病前几乎都患过感冒、腹泻等所谓的小病,不吃药硬扛着,结果引起了身体免疫系统的大问题。对感冒不够重视,已经渐渐成为肾病的一大诱因。

感冒一周竟发展为尿毒症

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受了凉感觉浑身没劲,感觉是感冒了,因为症状不重,就没当回事,没有就诊也没有请假休息。一周后,同事们都觉得她变胖了,问起,才说这几天感觉全身水肿,尿量减少,甚至呼吸都有些困难。

结果到医院后,经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并伴有心功能衰竭,肾性高血压等症状。医生立即为她安排了血液透析治疗。

其实感冒本身一般不会直接导致肾炎、尿毒症。这个案例,具有一定特殊性,一般人无需恐慌。但要注意的是,感冒,特别是链球菌引起的感冒,容易诱发人体免疫功能紊乱,若长期不加以抑制,“混乱”的免疫系统可能会把正常肾脏组织当成患病组织进行攻击,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发展成肾病。

患了感冒不能轻易忽视

很多人把感冒当成小毛病,认为只要用点感冒药,多喝水多休息,甚至吃顿火锅出点汗,就痊愈了。

但事实上,感冒可轻可重:轻则不治自愈,重则危及生命。低龄儿童和老人因感冒导致的脑膜炎、中耳炎、急性喉炎甚至心肌炎的例子并不少见。有的人还因为感冒引起肾炎,最终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

不少人还忙于工作,喝水少,肾脏负担更加大,在此基础上若出现感冒,肾脏更易受损。此外,反复感冒会引起机体免疫功能紊乱,从而在人体内产生大量的免疫复合物,而这些抗体都需要肾脏来进行清除。一两次的清除没有关系,少量的清除也没有太大影响。但如果长期反复感冒,将使免疫复合物大量蓄积在肾脏中,损伤肾血管,导致炎性细胞浸润并促生出致肾毒性的一系列因子。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肾脏纤维化,再发展就会出现肾炎。

慢性肾功能不全有恢复希望

有一些因感冒导致尿毒症的患者,其实是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急性加重。只不过是通过一场小感冒而发作了出来。患者即使肌酐很高,但如果做了血透还一直有一定的尿量,肾脏细胞损伤也还不大,就还有残存肾功能,有治疗希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变尿毒症 感冒 尿毒症

尿毒症多为肾病发展导致 尿毒症患者如何护理?

尿毒症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难言之苦,所以我们只有提前了解尿毒症的病因才能及时控制住尿毒症病情的蔓延。因此,对于引起尿毒症的病因,大家一定要……详细>>

劳累感冒症状竟是尿毒症 尿毒症为何危及生命?

说到尿毒症,可能大家已不陌生,它是一种因为各种疾病导致肾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需要靠透析或肾移植替代肾功能以维持生命的一类疾病。虽然目前血……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肾炎会引发尿毒症?如何防止肾炎向尿毒症发展

调查显示,有很多肾病患者及家属都在问肾炎会不会向尿毒症发展。尿毒症是慢性肾衰发展到最后的情况。肌酐在130umol/L至800umol/……详细>>

慢性肾病可能发展为尿毒症 怎样治尿毒症最好?

肾衰竭听起来很恐慌,但是也很遥远,似乎和我们不相关。但是忙碌的现代生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外就餐次数的增加,我们的身体里早就沉淀了各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