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不疼就是排出了吗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2017-05-01 08:42: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外形像蚕豆,是人体的过滤器,其主要生理功能是排泄体内多余的水分和代谢产物,并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而肾结石又是结石病中很常见的疾病,应该引起重视。

肾结石不疼了就是排出去了吗

很多肾结石患者都以为肾脏无疼痛感就是结石已经排出了,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

肾结石从肾里要排到体外,需要经过长约30厘米的输尿管,而输尿管的宽窄、粗细和走向是规律的,有的地方较窄,所以结石堵在较窄处便会很疼,当结石排到了较宽处可能会痛感消失。

某些结石本身是不规则的,在某个方向会把输尿管严重堵塞,但位置发生变动后,可能出现缝隙,允许尿液排过,这时通常痛感不强烈,但是结石并不一定排掉,所以不能用疼痛与否来判断结石是否排掉。

根据结石所在部位不同,泌尿系结石可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根据结石大小、形状、所在的部位以及患者本身的具体情况,可采取手术治疗、微创治疗、介入治疗、碎石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方法,因此结石是可以治疗的,大家不必担心。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结石患者治愈后,一两年内又会复发。怎样才能预防结石复发?这包括体质、代谢、饮食、生活习惯、结石成分等很多方面问题。但有一点,结石不是一下子就变得很大,它是尿液不断地结晶、黏附、慢慢形成的,只要定期复查,结石在很小的时候就能被发现,治疗起来更容易些。

有不少人平时饮水多、运动多,每年体检都没有结石。他们中有一部分人不是不长结石,而是小的结石、小的结晶随尿液排出体外了。因此易患结石的朋友应适当多喝水,每天2000毫升,每周一天用中药金钱草50克煎水当茶饮;日常生活中行走、爬坡、上下楼运动预防结石,每天睡觉前或起床前做几个仰卧起坐、起床后跳跳绳、弯弯腰,锻炼身体,预防结石。

一天一杯柠檬水远离肾结石。柠檬酸盐不但能绑定尿液中的钙,防止钙沉积形成结石,还能防止更多结石的形成。柠檬酸盐可以有不同方式获取,但在柠檬中含量格外丰富。对药物不耐受的患者来说,饮用柠檬汁最好。建议每天取120毫升柠檬汁,以柠檬汁比水2:1的比例兑水饮用,效果良好。柠檬汁稀释后味道更好,尿液量也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不疼了 肾结石

多吃素预防肾结石 常吃生核桃排出肾结石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详细>>

饮食不良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如何排出体外?

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饮食都有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作,到目前为止排除肾结石的方法是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饮食不良会不会导致肾结石呢。详细>>

肾结石让人感受10级疼痛?肾结石突然不疼了就是好了吗!

肾结石常见于男性,结石不活动时无痛无痒,一旦小结石进入输尿管就会引发难以忍受的疼痛,根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肾结石发生一般跟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怎样缓解肾结石疼痛? 肾结石排出有感觉吗?

肾结石为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于男性。肾结石的形成是由于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体物质浓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过饱和状态,析出结晶并在局部生……详细>>

防治肾结石学会“变通” 日饮八杯水排出肾结石

肾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随着医学技术的日益发展,治疗手段越来越多。但仍有一部分肾结石既不适合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效果又不佳,这时日常保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