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不治疗当心肾积水 肾结石要改变饮食习惯

2017-04-28 11:21: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肾结石的发病率也跟着不断的增高。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但是许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肾结石。那么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呢?

一位59岁的女性患者,十年前曾诊断过肾结石,因日常生活中无明显疼痛症状,未予系统治疗和定期复查。此次因右肾区出现间断性疼痛而来到医院救治,CT检查提示右肾轮廓增大,肾皮质变薄,肾盂肾盏明显积水,肾下盏见两枚结石,直径0.7cm,右输尿管上段见一枚结石,直径约0.76cm。经完善检查及充分的术前评估,确认患者右肾功能丧失,随后,患者在全麻下接受了右肾切除手术,现康复中。

一位今年23岁的男性患者,在一次体检时发现了肾积水,但是平时无症状,只是腰部偶有轻微酸胀感。在家人的催促下,他到医院进行治疗。此时,患者的肾脏已经严重积水,并且肾功能很差,没有保留的价值,只能选择切除。经过几天的考虑,患者同意切除肾脏。医生表示,患者的肾积水是由于一块结石卡在输尿管出口,并且这块结石至少卡了三年。

不疼痛的结石才最可怕。不要认为得了肾结石,没有症状就不治疗,不痛的结石更令人担忧。结石导致慢性梗阻,这种情况下病人多感觉不到腰痛不适,但积水慢慢加重,病人容易错过治疗的最好时机。所以,如果出现腰部疼痛,要及时到医院去做检查,明确是否患有肾结石。

哪些饮食习惯易致肾结石

1、吃钙太少

与低钙饮食的人相比,从饮食中摄入较多钙的人反而不太可能患上肾结石。如果饮食中缺钙,草酸盐就会与尿液中的钙结合,引发结石的形成。

2、痴迷蔬菜沙拉

草酸盐存在于菠菜、苋菜、甜菜等绿叶蔬菜中。一般情况下,这些草酸盐会与肠道中的钙相结合,通过尿路排出身体。但当草酸盐含量过高时,会在尿液中浓缩结晶,形成结石。可以选择食用草酸盐含量较低的蔬菜,如紫甘蓝和花椰菜等。

3、吃得太咸

当人们对钠的摄入量增加时,就会引发肾脏对钙的排泄量增加,从而增加肾结石形成的风险。

4、柑橘类水果摄入不够

它们含有一种名为柠檬酸盐的化合物,能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

5、肉吃太多

与每天吃100克肉的人相比,吃素和吃鱼肉的人患肾结石的可能性要低30%~5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肾积水 肾结石

肾积水会导致肾结石吗?患了肾结石可以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会和肾积水有关系吗?肾病的发生就是一连串的疾病出现,只要是肾病的发生就会很容易发生感染的情况。但是,由于生活中人们对于肾病的……详细>>

红茶喝太多当心肾结石 哪些饮食习惯导致肾结石?

很多人都知道草酸和钙遇到一起容易引发结石,因此就有传言认为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2003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6……详细>>

肾结石会引发肾积水?肾结石的危害有多大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但一般普通轻微肾结石,并不会出现肾积水现象或其他严重的状况。因此,有的……详细>>

肾结石与饮食有关?这4个饮食习惯易导致肾结石,赶快改!

肾结石这个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容易得肾结石。这是一种属于泌尿系统的疾病,多发于男性,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肾区疼痛和血尿。一般是机体……详细>>

肾结石乱喝水小心肾积水 肾结石可以吃些啥?

最近这段时间,李先生左边腰疼得厉害,他知道这是自己的老毛病肾结石又犯了。听很多人说得了肾结石后要多喝水,所以这两天他强忍疼痛大量饮用白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