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做运动有好处 肾病综合征如何运动?

2017-04-24 18:25:00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肾病综合症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对于疾病的治疗和恢复大有裨益,常常见有的患者,因怕劳累过度而疏于锻炼或不会锻炼,长期卧床休息,精神压抑,这样做不但不利于疾病的痊愈,也不利于治疗的效果,相反,应当正视疾病,做一些适宜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散步等自己喜欢而又不给患病机体造成损害的运动,下面具体介绍一下肾病综合征患者能做的运动有哪些。

运动锻炼可增加进食量

肾病综合症患者大多都限制摄入高蛋白食物,对于饮食方面的营养补充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精神压力及本身经济条件的限制,食欲不振等因素,使得机体各方面比较虚弱,容易引起感冒、胃肠道感染等。如果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一种愉快的心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进食量,对于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引起的肌肉萎缩,也有一定的改善。

适当运动可使血压得到控制、贫血得到改善

肾病综合症因伴发高血压,并有不同程度的心衰,对患者的危害很大。控制血压的一种方法是长期适当的运动锻炼,使发病患者的体重下降,以便更好的控制血压,也锻炼了心脏的功能;贫血也可以通过运动得到一定的改善,它可以起到提升血红素的作用。

长期透析患者可选择日光浴来改善肾性骨病发病率

对于进行长期透析者来说,由于活性维生素D的缺乏,会引起肾性骨病。食物补充维生素D,由于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的酶被抑制,不能被机体利用;补充活性维生素药剂,有并发高血钙症的不利因素。可以多在户外运动,进行日光浴,经光化学合成作用形成具有天然活性的维生素D,来改善肾性骨病的发病率。

运动对防止皮肤瘙痒的积极作用

肾病综合症老年患者由于皮肤老化、皮脂腺、汗腺功能下降,使皮肤干燥、瘙痒较为常见。防止皮肤瘙痒一要适当的洗澡,对皮肤有刺激性的食物忌食;二是做适当的运动锻炼,运动时以皮肤稍稍出汗为宜,再加皮肤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对防治皮肤瘙痒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对于肾病综合征中期患者可以做一些运动:

1 慢跑这种运动是十分适合肾病综合征中期的患者的,如果患者在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过任何方式的运动的话,还是建议大家以快步走运动方式,然后再慢慢的开始过渡到慢跑。

2 如果患有肾病综合症的话,大家也是可以经常步行的,适当的步行,十分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如果患有这种疾病,却又不想做其他的运动的话,大家不妨在饭后的时候散散步,这样也是有利于身体恢复的。

3 如果患有肾病综合症的话,大家也可以经常在家里跳绳,但是跳绳这种运动很容易让膝盖和足部受的伤害,如果膝盖和足部有毛病的话,不建议大家进行这种运动。

4 想要通过运动的方法来缓解肾病综合症中期的症状的话,骑自行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大家在刚开始进行锻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规律性的锻炼,这样才对自己的健康有利。

肾病综合症中期的康复运动有什么呢,患者们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其实合理的锻炼,可以促进肾病综合症患病病情恢复,所以在治疗期间,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类型,来进行相关锻炼,配合肾病综合症的恢复,那么下面给大家介绍肾病综合症可以做的运动。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心肺耐力。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很多,但是对于肾病综合症的患者,最好做一下较为舒缓的运动。包括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跳健身舞。有氧运动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长。

2、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常见的无氧运动有短跑、举重、投掷、跳高、跳远、拔河、俯卧撑、肌力训练等。对于无氧运动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轻重而定,最好不要太过于劳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运动 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危害有多大?如何诊断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根据疾病的发病因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多出现在婴幼儿,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继发……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运动保健

日常生活中,对于肾病综合症保健工作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做好肾病综合症保健工作,能很大程度上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治疗效果,让患……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可贪凉 平时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病情迁延不愈,常反复发作加重。详细>>

突然爆肥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一个星期内,原本体重仅有90多斤的14岁少年竟然一下子胖到了142斤。意识到情况不妙,父亲带着儿子去了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儿子患有异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