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爱喝茶久坐者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24 18:25: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本是一种多发于男性的泌尿系统疾病,但受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近年来患肾结石的女性明显增多,这其中不乏都市白领女性。对此,专家指出,不管男性女性,肾结石偏爱的就是爱喝茶水、习惯久坐的“一茶一坐族”。

专家表示,预防肾结石最好是喝白开水,如果已经形成较小的结石,通过多喝水和多运动能将其排出体外。但喝茶水却适得其反,茶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增加形成草酸钙结石的机会。如果无法戒除喝茶习惯,不妨尝试泡淡一些或避免空腹喝茶,降低茶叶的浓度,可使草酸的浓度相对降低。空腹喝茶时,会有较大量的草酸吸收进入体内,形成结石的机会比较高。此外,还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十字花科的蔬菜等。

而久坐、少运动也会使肾结石找上门来。不爱活动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和尿液中形成结石,只有运动能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因此,坐办公室每半小时要起身活动一下,下班后也要多进行有氧运动。如果一侧腰部突然出现剧烈绞痛,并向下腹及会阴部放射,伴有程度不同的血尿等,必须立即就医。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和常见的病,那为什么有的人会莫名其妙的患这种病,而有的人则不会呢?肾结石又是怎么形成的呢?相信大家心里也跟我一样的疑惑吧!但经过科学调查及医学认证,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下面就简单介绍下肾结石形成的原因:

1、饮用的水质不佳;有些地区的饮用水属于硬水,含晶体、钙比较高,使人的尿钙增高,容易形成结石。

2、不良饮食习惯;饮水量太小,尿液浓缩,容易引起结石。食用含草酸、钙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菠菜、豆腐等豆制品、浓茶、酒、咖啡等。以及食物过于精细,吃肉多,吃蔬菜等含纤维素的食物过小,也容易出现结石。

3、地区气候影响;在炎热地区,出汗多,尿液容易浓缩,易形成结石。

4、不良的生活方式;日常生活中,运动过少,活动过少,也容易引发结石。

5、特殊情况;身体患有某种疾病,导致高血钙或高尿钙症。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骨折、瘫痪、溶血性骨肿瘤等疾病可使尿钙增高,容易形成肾结石。各种原因的尿路梗阻使尿液郁积、尿路感染也容易形成结石。

肾结石的危害:

一、阻塞。肾结石落入输尿管狭窄部位时,可以造成部分或完全性阻塞,导致尿路积水,甚至肾盂扩展,并引起疼痛、排尿困难、排尿忽然中断、尿闭等症状。

二、腰腹疼痛。肾结石存留时间较长的患者,约一半的人会出现腰、腹疼痛。轻者为隐痛、胀痛、钝痛等症状;重者呈剧烈地阵发性间歇绞痛,有的如刀割样痛,多半伴有向同侧腹股沟和会阴部放射,少部分患者健侧同时出现反射性疼痛,疼痛较患侧轻。疼痛严重时,患者常呻吟不止、辗转不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呈虚脱或休克状态。少数患者疼痛可在数小时后自行缓解,多数人须要用解痉、止痛才能终止。如结石落入膀胱,除疼痛外,还会出现尿急、尿频的结石刺激症状。

三、血尿。血尿多出现在各种体力活动之后。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即肉眼可观察到尿液呈红色;镜下血尿,即肉眼看不到颜色变化,只能通过显微镜观察到尿液中的红细胞。因此,当痛风患者化验尿时发现镜下有较多的红细胞时,要检查是否有结石存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危害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少女爱喝饮料查出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忙起来没空喝水,上饶县18岁的少女丽丽常把饮料当水喝。最近,丽丽觉得腹部隐隐作痛,在不久前的体检中,查出了双肾结石、右输尿管结石伴肾积水……详细>>

爱喝冰啤酒易患肾结石?哪些是肾结石高发人群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的泌尿系统疾病。那有哪些人群容易得肾结石?肾结石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当心喝茶喝出肾结石 教你几招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噩梦,不仅因为它形成得悄无声息,更因为它“很痛”,甚至可能引发癌变。喝水喝茶不注意也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在我们的……详细>>

怎样喝茶不易引发肾结石?这种饮料防肾结石

大热天,口干舌燥,一杯凉凉的茶水入口,清凉解暑。然而,最近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称,茶水不能凉着喝,否则会导致肾结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