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8旬老妇“见红”原是因肾癌 肾癌血尿有何特点

2017-04-30 08:48: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细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简称肾癌,占肾脏恶性肿瘤的80~90%。发病率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3%,男女发病比约2:1,高发年龄50-70岁。病因不明确——与遗传、吸烟、肥胖、职业接触等相关。

80岁老奶奶也会“见红”吗

八十岁的彭奶奶(化名)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已是耄耋之年的她,竟然还“见红”了。彭奶奶清楚这个年纪“见红”肯定是得了什么妇科病。而在前往医院就诊时,却被告知妇科没问题,但肾脏发现一个“瘤子”,建议尽快到泌尿外科就诊。妇科医师的“答案”让彭奶奶及家人感到很意外。为把病情搞清楚,其家人陪同彭奶奶慕名来到泌尿外科就诊。

该院泌尿外科医生接诊后,根据彭奶奶的情况进一步检查,通过泌尿系增强CT检查,发现彭奶奶左肾长了一个5.6厘米×3.7厘米×4.9厘米大小,像个大桃子般的“瘤子”,膀胱内有大量血块。根据CT的影像学特征,左肾上的“瘤子”诊断考虑“左肾癌”,而彭奶奶所谓的“见红”并非“阴道流血”,而是“血尿”。

原来,是肾癌内向性生长突破肾脏集合系统(肾盂、肾盏)并出血,由于出血量大,导致尿液颜色非常红并伴有大量血块,加之女性外生殖器的解剖特点(尿道口邻近阴道口),所以让彭奶奶误认为是“阴道流血”。

肾癌病人血尿的特点

1、血尿的特点,即排尿时不疼即所谓无痛性血尿;如果出血较多,尿呈红色或淡粉红色;已经能够发现尿血,这当然会引起重视的。能看到自己尿血的病人,说明肾癌已侵犯到肾盂和肾小盏,已经不是最早期症状;

2、还有一种尿血情况,即自己用肉眼看不到的尿血当在医院作显微镜检查时才发现有红细胞增多,即为镜下血尿,没有原因出现血尿,而且用一般药物治疗不见好转的镜下血尿,也应引起重视,这样的血尿才是肾癌病人的早期信号,病人能在这段时间里就医而得到及时详细的检查才最有意义。

所以,当病人发现血尿时,不论在什么条件下,都应作专科的详细检查,千万不要麻痹大意,或怀有侥幸心理。等到有疼痛感觉时,说明肿瘤已是晚期,所以不要因为疼痛才去看病,以防延误病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血尿特点 肾癌血尿 肾癌

尿血是肾癌的标志吗?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癌日常应该如何应对呢?为了减少肾癌的发病,就应该积极主动预防。定期检查是患者预防确诊肾癌的最好的方法。患者要悉心留意自己身体哪怕最细微……详细>>

注意:无痛性血尿或为肾癌

5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特别爱护自己的肾脏,这不但是由于肾脏的重要性,还由于肾癌的主要发病人群就是老年人,而且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那么肾癌……详细>>

警惕血尿 肾癌患者的早期症状

专家介绍,很多肾癌病人早期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导致很多肾癌病人被发现时已是晚期,其实早期肾癌有个非常明显的症状就是血尿,尤其特别的是肾癌早……详细>>

肾癌的三个分期有何特点?肾癌该如何预防

肾癌的分期对预后有决定性影响,肾癌是分早中晚三期的。详细>>

血尿加腰痛要小心肾癌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说起肿瘤没有人不害怕,我们对于肿瘤疾病我们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外,还要学会他们的发病信号。其中肾癌就有较为明显的发病信号,一个是血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