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常见肾癌症状有哪些 高危人群应定期肾检

2017-04-29 08:17: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癌症宗族里,肾癌就发病率、死亡率而言一向不算优秀。中国的肾癌发病率位居泌尿系统肿瘤第二位,排在膀胱癌之后、前列腺癌之前。我们都知道肾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肾出现问题就容易导致人们的代谢出现异常。而肾癌就是这样的一种疾病,那么肾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不可忽视的5种肾癌早期症状,供大家了解。

肾癌是肿瘤中的隐形杀手

46岁的王强(化名),平时爱好打篮球,周末常约上几个朋友打球。一周前他打篮球时不小心扭伤了腰,在家里躺了好几天起不来床,最后只好送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全家人大吃一惊,原来,王强左边的肾脏长了一个八公分大小的恶性肿瘤,医生立刻为王强安排手术,及时摘除了肿瘤。

但是之前王强并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感,这是怎么回事?事实上,九成以上的患者都是在身体检查时无意间发现肾上长个东西,通过进一步的肾脏增强CT和相关检查,最终才确定为肾癌。由于肾脏位置较隐蔽以及独特的生理结构,早期肾癌基本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因此,肾癌也被称作肿瘤中的隐形杀手。

常见的肾癌症状主要表现为

1、肾癌的临床表现之肿块:肿块亦为常见症状,大约1/3~1/4肾癌患者就诊时可发现肿大的肾脏。

2、血尿:血尿常为无痛性间歇发作肉眼可见全程血尿,间歇期随病变发展而缩短。

3、疼痛:疼痛约见于50%的病例,亦是晚期症状。

4、腰痛:腰痛为肾癌另一常见症状,多数为钝痛,局限在腰部,疼痛常因肿块增长充胀肾包膜引起,血块通过输尿管亦可引起腰痛已如前述。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和腰肌时疼痛较重且为持续性。

5、其他症状:不明原因的发热,或刚发觉时已转移,有乏力、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贫血、咳嗽和咳血等肺部症状。另外,肾腺癌的作用是由肿瘤内分泌活动而引起的,包括红细胞增多症、高血压、低血压、高钙血症,发热综合症。

定期肾检尤为重要

要想早期发现肾癌,年过40岁的男性应坚持每年进行肾脏B超检查,尤其有不良生活方式和家族肾癌病史的男性更要注意。定期体检很重要。目前,临床上至少有60%以上的肾癌患者是因健康体检或其他原因检查而偶然发现的,无明显症状或体征,其中绝大部分为早期病变,预后好。

在健康查体当中,B超是及早发现肾癌的经济有效的方式,可发现直径1厘米的肾肿瘤。如果B超发现异常者,应进行CT检查,该方法可发现0.5厘米以上的肿瘤。对于高危人群,需要在生活中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为后续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定期肾检 肾癌症状 肾癌

女性早期肾癌症状有哪些?肾癌常见的早期症状

据相关调查显示,肾癌在我国人群中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有很多人都不怎么了解肾癌的早期症状,所以,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时……详细>>

早期肾癌症状隐蔽 中年人应定期做肾脏B超

肾脏是我们身体十分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泌尿功能,只要我们的肾脏健康,我们身体内部的毒素就可以顺利的排出。因此,对于肾脏的保护,我们一定……详细>>

长期腰疼可能是肾癌信号 肾癌症状到底有哪些

肾癌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而人如果出现腰疼习惯认为这是由于肾亏引起的,却不知这也可能是肾癌信号。详细>>

遗传也能引起肾癌发病 高危患者防肾癌定期检查

肾癌是生活中相当常见的疾病,大家要多重视肾癌这一疾病。对于肾癌的原因,更要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争取更好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不过,很多人对于……详细>>

最典型的肾癌症状有哪些

最典型的肾癌症状在临床表现上是血尿、包块和腰痛,但这三种肾癌症状一般只有到晚期病变时才会同时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