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炎患者的饮食方案推荐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7-04-26 10:38: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不是不可治疗,可以通过药物和饮食进行最科学和合理的治疗。当然肾炎患者的饮食必须是正确才能有最佳的效果,毕竟治疗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饮食的调节,这也药物治疗同等重要。那么肾炎的饮食最正确的方案是什么?

肾炎患者的饮食方案介绍

1、饮食以粗粮为主。

在饮食上对于肾炎患者来说,要以粗粮为主。这是由于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纤维,既可以控制食欲,又能够给身体提供各种基础物质,还能减轻肾脏的负担,给肾炎的康复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2、用橄榄油代替其他的动植物油。

普通的动植物油里面含有很多的脂肪,这对于身体健康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动物油更是如此。在平时烹调的时候可以用橄榄油来代替这些动植物油,这里面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和各种营养元素,对可以满足身体的正常需求。

3、生姜、茴香等香料

在我国的饮食中,生姜、茴香、花椒等香料作为烹调的调料,对于味道的调节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实这些香料里面更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身体的很多不适都有着很好的调节作用。肾炎患者的平时饮食可以适当的加入这些香料,这对于疾病的康复十分有利。

4、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草莓、柑橘等

维生素C对于身体的正常运行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一旦身体缺乏了维生素C就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长期的维生素C缺乏还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使其遭受损害,因此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和水果,比如草莓、柑橘等。

肾炎患者可以吃什么?

很多肾炎患者都害怕自己每天的饮食导致病情的严重,所以在生活中都不敢去吃一些食物,很多时候肾炎就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一些病情的发生,所以在我们生活中要清楚了解肾炎需要吃什么好。做好饮食调节,避免肾炎的危害。

1、宜选用富含维生素A、B2及C的食物。

2、水分不需限制,可饮用橘汁、西瓜汁、橙汁、果子水和菜汁等,以利尿消肿。

3、应视患者有无高血压及浮肿情况,分别给予少盐、无盐饮食。

4、若伴有高血压或高脂蛋白血症者,须限制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的含量。对有贫血的病例,应选用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如肝、腰子、牛肉、蛋黄及绿叶蔬菜等。

5、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很多肾炎的患者朋友在患病的过程中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不知道自己究竟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这就给自己的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那么在患病的过程中患者朋友究竟有哪些东西不能吃呢?

1、不能吃高盐分饮食: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 1克盐可带进 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2、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3、忌用强烈调味品: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4、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5、限制植物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禁忌 肾炎饮食 肾炎

肾炎患者能喝酒吗 肾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喝酒是不少男人的最爱,稍微喝一点还好,但是经常大量喝酒或是酗酒,对于健康来说不仅不好,对于有肾炎的人来说,更是治疗肾炎的阻碍。详细>>

肾炎患者如何护理? 要注意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炎属于一种肾脏病变的疾病,一般发病位置是两侧的肾脏,若是没有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从而引起尿毒症、肾功能衰竭等,肾炎患者……详细>>

肾炎患者可以吃牛肉吗?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

肾炎患者需要注意饮食问题,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以下是专家指导最佳饮食方案。详细>>

治疗肾炎要慎用偏方 肾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病有称肾变病综合征,是难性常见的一种病。这种疾病不是一种独立性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症候群。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