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冒拖延不治发展为肾炎 上班族为何易患肾炎

2017-04-28 11:28:22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上班族工作压力大,每天简直是要累成狗。高强度的工作和工作压力使得一些人出现了“过劳肥”,不过,过度劳累对健康的危害不止如此。医生指出,过度劳累还可能引发急性肾炎。

感冒拖延不治发展为急性肾炎

24岁的小赵去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城区一家单位实习。半年前,他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因觉得自己还年轻扛得住,加上工作太忙,就没用药也没就医。一周后,小赵发现自己的双腿肿了,且还有小便困难的情况。医生检查发现,他因上呼吸道感染延误治疗,从而导致急性肾炎,经过抢救才保住了性命。目前他每周都要进行3次透析治疗。

有临床调查显示,约70%的肾炎患者发病与长期过度劳累有关。急性肾炎大多在咳嗽、咽痛或上呼吸道感染后一到两周内才发病,再加上肾炎发病隐匿,早期多数仅表现为身体的疲劳乏力,不少患者常误认为是工作太累引起的身体不适,等到症状明显时,为时已晚。

上班族为什么容易患肾炎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生理性的肾虚是正常的。可是,越来越多的人过早地迈入肾虚的行列,究其原因,越来越多的肾病都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无节律的生活、不健康的饮食、过度饮酒、熬夜等。

熬夜,是现代都市人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不得已的一个选择。长时间熬夜,不仅影响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容易出现黑眼圈、精神困倦、乏力,耗损肾精、导致肾虚。

有些人因工作忙会长时间憋尿,或干脆整天不喝水,这会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反复发作会导致慢性感染,还可能发展为尿毒症,而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也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

感冒为什么会演变为肾炎

肾炎不是感染性疾病,而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其实感冒并不直接导致肾炎,而是机体对感冒的反应导致了肾炎。感冒病毒感染人体后,机体产生抗体,结合成免疫复合物。这样虽可消灭外来抗原(细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也会沉积到肾组织,导致炎症细胞浸润,诱发炎症性反应,从而引起肾炎。

所以如果感冒一段时间发现身体浮肿、血尿、不明原因的乏力、贫血、呕吐、恶心等症状,就需要警惕,因为很可能已经患上肾炎,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迷信偏方或擅自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肾炎 上班族肾炎 肾炎

感冒后为何易引发肾炎?四大症状警惕肾炎上身

据相关的资料显示,肾炎的发病几率正在逐年上升,而大部分患上肾炎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对自己因何而患上的疾病都是不清楚的,入股对这一点不清楚的话……详细>>

孕妇为何易患肾盂肾炎?肾盂肾炎的饮食调理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病菌可从尿道口上升经膀肮、输尿管进入肾盂及肾脏。急……详细>>

感冒为何会引发肾炎?原来肾炎的病因是这个

感冒也能伤到肾?小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爱好体育锻炼,身体一直很不错,一年也难得生一次病。半个月前,小刘突然发现自己有点感冒症状,自以为体……详细>>

肾盂肾炎与肾炎有何区别 为何孕期易患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为尿路感染的常见病。由致病菌感染直接引起的肾盂、肾盏和肾实质的炎症。因为炎症感染部位较为敏感,所以有的病人可能会不知所措。但是,……详细>>

上班族常憋尿引发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该怎么治疗

憋尿是一种常见现象,特别是工作比较忙或坐下就起不来的人。比如说要开会,会开到一半想小便,总不能走开,所以就得憋尿了。还有就是工作繁忙的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